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第一访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答记者问

2016-03-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修奇:今天上午杨传堂部长也是在发布会上提到了,说要明确网约车经营行为,针对网约车的管理可能出行的这个暂行管理办法主要会明确哪些方面呢?比如说像营运车辆的报废年限,驾驶员是否要考三证,这些内容会不会被确定下来呢?

虞明远:我想杨部长今天上午在那个发布会上讲,目前这个办法也正在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那么从目前来看的话,这个就是讲的一个就是小平台企业它需要获得网约车的这个经营许可证。那么车辆的话,同时网约车的车辆要变更为营业性车辆,驾驶员需要获得驾驶员的这个从业资格证,这个三证目前来说是(定)下来的。那么我想这个实际上还是从我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的,因为这个网约车不同于顺风车,我们讲顺风车的话它实际上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那么这个我觉得不用纳入这个行业管理的范畴,既然网约车是一个经营性行为,就应该纳入这个行业管理的范畴,只不够这个管理的这个范畴我觉得这个管理方式上不完全等同于这个出租汽车。比如说大家关注的这个原先关注的这个征求意见,大家反馈的意见好像觉得变更为营运性车辆,那么报废年限上如果完全按照出租车的这样一种管理的话,那么6年可能对于专车的车辆的话,它平时的行驶里程也没有那么长,可能这样的话导致的浪费,而且也抑制了这个所谓的专车的这个驾路。但我觉得这一次的调整的话,实际上我们可以考虑,比如说我们报废不按照年限报废,可以按照它实际的行驶里程,规定一定的行驶历程再来报废。另外可能大家关注的,我这个车我做了几年专车以后,我不愿意再弄了,那我觉得也可以研究探讨,比如说在未来从营业性车辆再变更为普通车辆那么这样一些办法,当然这些是要跟其他一些部门来进行进一步的协商来解决。

修奇:虞主任今天上午其实也是有记者关注,针对这个私家车能不能做专车,算不算黑车的问题,杨部长在会上也有一个表态,他说我自己本人坐过网约车,那么交通部的一些领导也坐过网约车,甚至中央的领导也坐过网约车,那么针对与网约车和巡游车的个性,共性的这个差异,我们今后应该如何具体的去管理呢?

虞明远:我觉得这个问题上,我们还是这样一个情况,那么网约车的话实际上它我们讲的所谓的黑车不黑车,实际上这个办法我觉得给这个网约车提供了一个合法的一个进入的一个渠道,就是说我刚才讲了,既然你是一个网约车,你是一个经济行为,你就应该按照合法的渠道来进行这个规范性经营。如果说不按照刚才说的,比如你平台企业也没有获得网约车的经营许可证,你的车辆也不是一个营业性车辆,驾驶员也没有获得三证,没有获得这个经营许可证,那你如果再从事这个网约车这个行为的话,那就应该把它认定为黑车。

修奇:虞主任其实最后一个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就是份子钱能否减少的问题,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刘司长也提到了,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那么在管理方式上今后可能会有哪些变化或者是改进呢?

虞明远:我觉得这个问题,今天这个小秘书长讲的非常好,实际上份子钱不是一个万恶之源,所谓份子钱实际上就是承包经营费用,那么原先承包经营费用实际上就是给了一个,我们经常讲了,给了一个固定的数,也不管你驾驶员的收成好还是不好。这样的话可能大家都比较诟病,那我觉得未来的情况,我觉得会发生一些变化,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以后,实际上未来我们原先为什么很多的出租车管理公司会采取一种比较粗放的,就是一个份子钱,这样的话因为你不知道到底每一个驾驶员的收入情况怎么样,这是一种简单的管理方式,未来的话,我觉得随着第三方支付的普及以后,那么你想未来的这个钱,实际上是乘客给了第三方支付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跟注册公司去结算,注册公司再去跟驾驶员结算,这样的话实际上可以很清晰的知道未来这样一个整个的驾驶员的收入情况。所以我觉得未来随着第三方支付的普及,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未来完全可以进一步的比如说我们可以采取一种比例,你收的多了,比如说我们固定一个比例,15%,10%还是百分点之多少,这个比份子钱就更进一步了。就是说你驾驶员收入的多可能相对来说这个公司得的也多,驾驶员收的少公司也得的少,这样可以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我觉得未来我相信随着移动互联的技术的发展,随着这样一个我们管理方式的进一步的优化,支付方式的变化,我相信这个份子钱这样一种方式会得到一些优化。

修奇:就是让出租车司机师傅能旱涝保收,好的非常感谢虞主任今天上午的连线,谢谢虞主任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