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第一访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答记者问

2016-03-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同学你好,请问您有被打车软件坑过吗?

路人:有,是这样的,我记得是去年的,当时我是很着急要去一个地方,然后就提前在那个软件上有预约一个司机过来,关键是我等了他20分钟都没过来,关键是我着急,然后关键在他我等他的那个途中其是有两三辆车空车从我面前经过,我都没有拦,然后就是搞的我也迟到了,然后最后,反正我也觉得是很……,然后钱也照常付,也没有赔偿我什么,我觉得是很让人心塞的一件事情。

路人:等了他好久,他还没来,我打给他他又说他来不了了,叫我取消,但是已经等了十几分钟了。

路人:就是我下车之后他还没有结账,他过了10几分钟才结账,多扣了我十几块钱。

修奇:其实刚才咱们听到的这些案例大多还是比如说迟到或者是司机刷单没有结账等等这样的过程,但是一旦说在专车行进的过程当中发生了交通事故这样在主体责任和法律纠纷的一个认定和判断的时候,这些麻烦在改革的过程当中应该如何来解决呢?

姜鹏:我认为正是应该有这些问题,然后有可能发生这些情况,所以我们对专车或者说对网约车进行监管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就一方面在我们谁都不想发生事情,但是一旦发生事情之后如果没有相关的规定,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的话,即便是在国外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就是说损失的无法补偿,然后用户的不但事情耽误,而且身体受到伤害之后也哭诉无门,所以我们说不管从乘客安全,还是说从我们良好的运营秩序来说我们都需要有相关的约束和制度。

修奇:对,所以在去年的这个征求意见稿两个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把专车纳入营运车辆很多声音非常的赞同,但是也有声音觉得这样的一个过程是不是太过烦琐,比如说有一些这个政策说要实行8年的报废政策,签订劳动合同,还有一些公司它就实行了员工制的方法,刚才发布会也提到了,可能不是特别受欢迎,所以有的人就说了我开专车其实并不是为了谋生,并不是为了挣钱,只是说在上下班的路上接一下乘客,给大家提供方便,稍微挣点小钱,那是不是会让他失去这种分享经济的意义呢?

姜鹏:这个问题首先说,网约车是不是分享经济,在业界来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我们认为可能像拼车这种形式还保留着网约车的一些鲜明的特征,但是对于一些专车或者是快车这样的,已经转向为有偿的载客服务的这种行为,未必是共享经济。这是一方面。然后第二个的话我们认为所谓的签订合同或者之类的事情,我们人社部也是进行了相应的改革的,首先我们有一个误读是一旦签订了合同是不是就是一个长期的固定合同,其实据我们现在的劳动法里面规定,相关的合同也是分三种的,有长期的,有不设期限的,还有比较那个临时或者这个比较活的这种形式都有,三种形式都是存在的,所以说也不会对专车公司或者个人带来太多的一种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