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第一访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答记者问

2016-03-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修奇:欢迎继续回到我们的直播当中,刚才我们是点到了这一次发布会当中提到的很多热门的关健词,比如说供给侧改革,比如说获得感,比如说绿色出行,比如说公共交通,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关健词就是互联网+,因为我们知道专车就是通过互联网+的东风发展起来的。欢迎大家通过互联网+这样的形式参与到今天的互动当中来,我们的微信平台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在添加好友之后,怎么跟您的朋友发消息,就怎么给我们发消息,来说说出租车改革,专车改革,您有什么想说的,您最关注什么?在您出行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不顺心的打车的经历,或者说对于专车出行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和高招?我在这儿等着大家的观点。接下来还是继续回到我们的演播间,跟我们的嘉宾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规划院的信息室主任姜鹏老师继续我们这个交流,刚才提到了这个互联网+,有人就说了,说专车时代本来是促进互联网+,但是专车监管可能如果介入的太多的话,可能就变成了互联网-,那么说政府在专车的监管上是不是也要和固有的形式要加以区别,让它更具有互联网方面的基因呢?姜老师?

姜鹏:我觉得这个问题从国家来说,肯定是要扶持互联网+的发展,然后从我们部里出台相关的文件,其实有一个重要的原则,也是为了更好的鼓励他的合理有序的发展,而我们发现如果不进行事后的监管的话,像互联网这种形式也有可能演化为非常严重的灾害,比如说前不久大家都知道P2P的信贷平台大量跑路的问题,我有一个同学也是房子都差点搭进去了,类似这种问题。其实在很久之前很多人还是持一种观点,就是对于这种P2P平台要鼓励发展,不要过多限制它,但是从这一次的跑路事件发生后,这么多人受了损失之后,我觉得很多人可能会扭转这种观点,适当的监管是必要的,否则的话,不但是损失了钱,可能还会有无尽的这种麻烦。很多人都想开始新的生活么,所以说我认为虽然说相关的监管可能会让我们的互联网公司或者说让我们的出行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这种限制一定是在我们可以容忍和接受的程度之内,而这种现实也会促进我们的网约车公司或者说互联网公司更好的去规范经营,更好的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提供更创新的服务方式。

修奇:没错,您刚才提到这个P2P平台跑路的问题,我突然就想到因为根据现在的政策设计,专车平台企业如果说要从事经营的话,它必须要去所在地逐一的进行申请许可。那我就想到比如说在国内一个非常庞大的平台,就是Uber,如果说面对这样的国外的资金的注入或者说国外的企业,从这个互联网企业的特点来讲,是不是应该给他们一些生存的这些口径,或者说让他们在行政许可的过程中有一定的生存的活力。

姜鹏:关于Uber的话,首先Uber据我了解,Uber在美国它也是不同城市不同政策分别申请的。所以说这个好像对我们没有太大的参照,刚才这个新闻发布会应该说领导也讲了,我们的约束或者是审批制度应该是一个简政放权,他刚才说是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两级许可,一级审核,大概意思是如果获得了许可之后,到一个新的地方可能就是一种备案或者复查。像其实我们很多行业包括像我们的规划设计和其他的行业像你新进入到一个省市的时候,其实也是要到相关的管理部门来备案的,这样有助于相关管理部门审查你的资质,也有利于保障市场供给的一个有序或者是正常,我觉得这个形式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