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第一访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答记者问

2016-03-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姜鹏: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要从四个方面来回答,首先第一个我们通过研究发现,出租车改革并不是一个行业的问题,它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比如说公交,比如说我们其他的体制机制,第二个的话我们也发现互联网企业其实它的涉及的领域的非常的广,而且它的业务正在不断的延伸的,所以我们对它进行研究的时候也会存在一些难度,存在一个认识的过程,第三个还有一个问题是很多事情本来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一旦涉及民生,一旦涉及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它在进行推进的过程中就是需要不断的调整,也是需要综合考虑长远的发展目标,以及百姓的各种利益,然后最后一个的话,刚才部长也讲了,就是说我们是要寻求一个改革的最大公约数,而据我们了解在全国层面出台一个类似于网约车的监管文件在全世界都是第一个。所以我们中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所以说相关的研究或者相关的设定也是比较困难的,这个也是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说整个过程肯定是比较漫长的,但是我觉得我们已经做了这么多的工作,流产或者什么是不太可能的。

修奇:对,没错,改革不合虎头蛇尾,毕竟一旦让它落地的话还是要落到实处,解决大家的共同关注的一些问题,其实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也是跟这个网约车一个证明的过程,比如说有记者就问到说网约车到底是不是黑车,那咱们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我自己坐过,我家人坐过,那么交通部的一些同事也都坐过,所以说如何给它量体裁衣也成为了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大家非常关注这个专车它有着得天独厚的一种灵活的机制,还有一些市场的活力,那如果说在改革的过程当中把它纳入了营运车辆,会不会失去它自身拥有的一些优势,变成像出租车同样的一个产物呢?

姜鹏:这个问题可能要从几个方面理解,首先第一个的话刚才的发布会也讲了,这个网约车和出租车作为两种事物,它是既有区别又有共性的,而我们认为一旦实行这种有偿的载客运营,那么出租车和网约车从这一点来说它是相似的,所以说我认为在这一点上网约车不应该有太大的特殊性,可能它会有灵活度,或者有部分的扶持,但是不应该有本质性的区别。所以说从法律程序或者是从相关的认可许可方面都必须对网约车进行适当的监管。

修奇:所以其实大家在国家层面的监管措施出台之前,或多或少在行车的时候,在乘坐专车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些小麻烦,那么接下来咱们来听一段记者之前的采访,来听听谁被打车软件坑过?

记者:那么请问一下您有被打车软件坑过吗?

路人:我没有用过。

路人:没用过。

路人:我不懂,没有搞过那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