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第一访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答记者问

2016-03-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修奇:姜老师您看,之前也是一直在讨论份子钱的问题,所以有些人就担心了,这个专车和出租车之间的关系很有可能是马车和现在的汽车一样,总有一天如果说专车的发展走在了前面,可能很多出租车司机就要弃暗投明去做专车了,那对于这个取代关系的取代论您怎么看呢?

姜鹏:首先我认为这种观点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这个比喻可能很不恰当,因为我们知道马车和汽车它是一种技术革命,但我们认为专车和出租车它只是服务形式的不同,它没有本性的技术区别,如果您举个例子说未来有飞行器,有超高速的管道可以取代我们的小汽车,我认为这可能是一种重大的变革,类似于汽车和马车,而这种比喻可能是不恰当的。对于出租车会不会跟网约车实现一个同质发展我们现在,像今天发布会部长也明确讲过了,还是要让这两种事物有序互补发展,所以我认为可能相关的规定或相关的文件,还是会对这两个事物进行一个差异化的促进发展。如果是这样的话,一方面可能网约车会更加规划,而另一方面传统的出租车也可能会借助互联网这种新的技术来改善自身的服务,所以说我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多样发展的。而我们参照国外经验的话,也发现比如说纽约它还是会规定网约车跟出租车要服务不同的市场人群,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形成一个优势的互补,我个人认为这种差异化的发展可能也是一种更好的实现多元化出行需求服务的一种形式。

修奇:没错让中央定调,地方积极的进行探索,希望也相信在这样的模式之下,出租车和专车市场的秩序会越来越规范,老百姓的出行也会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方便,也祝大家天天出行好心情。好,北京时间来到了12点27分,非常感谢姜主任今天做客直播间,也感谢大家今天上午的整个收听和守候,今天的两会进行时就近来到这里,我是主持人修奇,稍候欢迎您继续收听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其他精彩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