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第一访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答记者问

2016-03-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修奇:北京时间来到12点02分您现在锁定收听的依然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两会进行时,那么在今天上午的10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了,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主任郭继孚,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那么今天中午的11点30分到12点30分,我们将邀请专家学者做客直播间,和通过连线的方式来为大家解读这一次发布会透露出来的信号。那么刚才我们听到了来自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规划院信息室的主任姜鹏老师和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老师从交通规划和法学的角度来对这一次发布会进行了解读,接下来马上连接本台的特约评论员王健老师。王健老师您好。

特约评论员(王健):主持人您好。

修奇:从媒体人的角度来解答一下,从这一次的发布会当中,您有哪些期待?

王健:的确从刚才在整个记者会的过程中我们都知道出租车行业改革这件事是倍受大家的关注,所以基本上整个发布会的过程中—多数的问题,一多半的问题是围绕着出租车行业的改革的。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通过杨部长的答问,大家也能够弄明白目前我们改革的一个基本的方向,我觉得他讲的几句话,大家是不是听到了,第一句话他讲就是我们要坚持市场化的方向,我们都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我们讲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绝对性的作用,那么很重要的一点,以后百姓出行这一件事,也要更多的由市场来配置资源,这像我们出去下馆子吃饭,去超市购物一样,更多的让市场发挥作用,那么过去我们的监管事实上在管企业的过程中,可能有企业管的过多,管的过死那未来我们可能更多的让市场的原则说话,这市场当中很多的原则,比如说多劳多得的原则,比如说公平竞争的原则,优胜劣汰的原则等等,这些原则会得到体现。当然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政府怎么样监管,比如说把握安全的底线。那第二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杨部长讲到要差异,差异化很简单我们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和新兴的网络约租车的行业,事实上各自的情况不一样,一个是老行业遇到了新问题,一个是新兴的行业野蛮生长的过程,怎么样区别对待,做好差别化管理,我觉得这个挺重要的。第三一个这个杨部长也讲到了要多样化,大家出行的服务,出行的需求其实就是多样化的,那么我们怎么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你比如说去年我们出台的两个政策意见稿里面,事实上是把它分为了巡游类出租车和预约类出租车,这就是两种不同服务的模式,那各自不同的模式怎么体现,怎么监管也是一个问题。第四一个我觉得还是要寻找公共利益的最大化,这个司机,企业乘客大家都能满意,我觉得这个改革才算成功,让的哥快乐的拉活,让乘客满意的出行,那如果说我们只是满足于把这个蛋糕怎么切分,我大了你小了,你大了我小了,我觉得这个过程确实会遇到问题。十三亿人庞大的一个市场,其实出行这个蛋糕可以做的很大。所以我觉得今天杨部长在讲到几个专业化,市场化这些方面的时候,我觉得讲的比较清楚了。

修奇:那王健老师您其实也谈了专业化和市场化,在这一次发布会当中也有记者,比如说人民报日报的记者,他关注到了老人出行的问题,我们提到了监管,提到了市场,那么这个市场当中的公益性接下来应该如何的持续,出租车如何让大家的出行更加方便和便利,您怎么来看?

王健:的确,这个一直以来就有两种声音,一种声音说这个出租车应该是公益化的服务,它更多的划入公共交通的范畴,另一个是说它应该市场化的发展,应该不属于公共交通。那事实上目前大家更多的倾向于出租车要按市场化的道路来发展。确实在百姓的出行的过程中,有公益化的诉求,比如说老人出行,或者是带着孩子打车有时候不好打,这个过程当中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那我觉得更多的要靠提供公共的出行服务来满足这样的需求,出租车更多的还是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我觉得这个这个可能是很重要的一个信号。

修奇:好的,非常感谢王健老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