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第一访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答记者问

2016-03-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修奇:没错,就是大家看到的可能是美国非常成熟的一种机制,但是落地到中国就未必那么合脚,还是要通过中国的一个现实的国情,一个发展的情况来制定相关的一些规范。

姜鹏:其实我们发现即便说像美国加州的这样城市,它对于Uber这样事物相关的研究或者说相关的管束它也是一个渐进发展的,而到现在还存在很多方面仍待争议或者说仍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像它的劳务关系,现在还没有达成一个很好的共识,比如说像之前的那个Uber交通事故的赔偿问题,也是经过了好几年的反复,最终才达到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所以说我们认为像这种事物的监管和相关的管控也很难一步到位,我们在设计的时候肯定是为了避免各种漏洞但在实际的这种运行过程中,在各地的这种复杂的情况下,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我们去不断的调整和完善的。

修奇:您刚刚提到一个多年的反复或者说是各种各样的问题,就提到了出租车想到份子钱,在刚才的发布会上,也是我们的同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就提到了说跟很多出租车司机交流的过程当中,经常听到他们吐槽,说这个份子钱,就说要欠公司100块钱,200块钱,其实我之前也采访过一些的哥师傅,他们说因为在之前的征求意义稿中提到了,说可以去根本行业协会和工会以这样的形式去协商份子钱的问题,但是他们说到可能企业当中的哥是属于一个弱势群体,如果说在进行这样的协商的时候,他们其实是一个不了了之的一个状态,很难实现。那对于份子钱的改革,您怎么看呢?可以说一刀切取消或者说逐步的取消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姜鹏: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上应该是刘司长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个明确的答复,我们看到他用了一个词叫割肉,也就是说在出租车的改革中份子钱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而我们一个主导的方向是政府要让利,如果政府已经拿出了这么明确的态度,所以我认为不管是的哥不管是其他的驾驶者它肯定是应该把握这种机遇,更好的利用上层的知识来去达成这么一个自身的诉求,而我们发现关于份子钱的改革,首先我们要承认我们不同的城市它的这个份子钱的构成或者是历史渊源本身就存在千差万别,有的城市的份子钱可能对于这个出租车公司来说它的利润很少的。但是有些城市可能偏高,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要分不同的地市进行分别的探讨和解决,而且这个需要渐进的过程,如果说一下子取消这个份子钱,那么必然对出租车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而这种损失可能说无法弥补的。所以说这是需要相关的配套政策,或者说相关的政策要同步推进,不光是我们的哥的姐的努力,也是我们交通管理部门或者说各个城市的交通主管们要进行相关的探索跟努力,这是一个全社会一致努力的要解决的问题。但是目标肯定是明确了,要减少份子钱,为了未来实行一个无偿的使用。

修奇:是,刚才刘司长也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话,就是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就像您说各地可能都有各地在长期积累下来的一些历史的问题,所以说就有声音说这个网约车和出租车的监管应该让子弹再飞一会儿,让地方先行先试,虽然说交通部还没有透露新政出台的具体时间和具体的试点城市,但是在广州、上海等地,已经在积极的准备出租车改革和专车新政的相关的工作了,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广州市的政协委员韩志鹏就向羊城晚报的记者透露说广州正在投入200台新型出租车悄然内测,马上大家对于这样的新型的出租车或者说是官方的网约车平台有什么样的期待呢?咱们来听听记者在广州进行的一段调查。

修奇:北京时间来到12点18分,欢迎继续收听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两会进行时,我是主持人修奇。接下来继续为什么大家连线,接下来要连线的这一路是来自交通运输部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虞明远主任,也是我们节目的老朋友了,来听听他对这一次的发布会有哪些看法和观点。

修奇:虞主任您好。

虞明远: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