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第一访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答记者问

2016-03-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修奇:没错,其实您刚才提到的就是在发布会上也提到的调整大家的出行结构,要大力的发展公共交通,适度的发展出租车,但是其实在北京这样的城市,虽然说地铁、网络非常的发达,但是它也会遇到一个困境,就是比如说有的人坐地铁到了地铁站之后离家里可能还有这么三四公里的距离,这个时候他就需要寻求其他的交通工具了,很多的专车或者是甚至是路边的黑车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回家的最后一公里的位置发现商机,那么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您有哪些高见呢?

姜鹏:首先第一个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居民的出行问题,一直是我们城市的交通部门在发展公共交通的时候一个重要的目标或者是考量因素。但是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有些地方也进行了很多的探索,比如说也有地方将这种互联网的技术运用到小巴士或者是公共汽车上,想来解决这种问题,然后有些地方可能由于自身的限制相关的探索起步都晚一点,但是我认为这个问题是一定要解决的,而在公共交通无法解决之前,合理的利用社会的力量或者利用这种公司的力量进行一个有利的补充,我认为也是有必要的。这个恩情是可以充分尝试的,但是要结合每个地区发展不同的发展基础来进行分布的探索。

修奇:其实看到您的工作单位,就是发改委的这个城市中心规划院,也突然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城市建设的过程当中地铁站周边可能很多人都会去抢,比如说买房子的时候看到,会说距离地铁站步行只有两分钟,或者说一些商圈也可能会这个概念,那如果说合理的规划城市布局的话在地铁站周边什么样的建筑或者说什么样的设施才是对大家的出行或者说整个的效率是最有效的呢?

姜鹏:这个问题不是很好回答。首先其实从交通这个学界来说的话,对地铁的认识可能跟我们普通的民众不一样,而我们的地铁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其实也是与我们的特别是房地产企业与他们的这种快速发展是存在一个联动关系的,而我们发现很多时候,这个像什么楼盘什么都是以地铁站来进行一个标榜,更好的销售。而在地铁的选线或者规划过程中也会有不同的社会力量包括企业,包括民众会要求地铁站建到自己家的门口,但是很多时候上这种因素也会干扰我们地铁线路的合理规划,但是各种的社会利益它总是需要有一个平衡跟博弈,所以我们认为社会发展它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去改善。在这种情况下的话其实在地铁站周边,规划什么设施我认为可能它不是根源的问题,根源的问题还是怎么样减少我们这个居民的这种出行的长度或者减少这种出行的不便利度,更好的优化我们整个的这个出行结构,可能才是一个重点。

修奇:好的,北京时间现在来到了11点46分,刚刚我们听到的是来自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规划院信息室的姜鹏主任的解读,那么我们先来听一首歌,稍试休息,马上要联线到的是中消协律师团的团长邱宝昌律师,我们从法律的纬度再解读出租车改革究竟该何去何从。

修奇:北京时间来到11点51分,欢迎回来,这里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两会进行时,那么接下来我们要连线到的是邱宝昌老师,我们来听听从法律的层面他是如何解读今天的这次关于出租车改革的新闻发布会释放出的信号的。邱律师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