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路遇碰瓷该如何自我保护

2016-04-1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于警官,我突然有一个问题,比方说这两辆车在行驶,突然发生了交通事故,我一方的车装了行车记录仪,但是我其实意识到这个责任可能是在我的,但是我拒绝出示这个行车记录仪里的内容,咱们警方有权利去强制的查看吗?

于佳冀:那没有。我们根据现场的证据,我们可能就完全可以认定事故责任了。如果你能提供行驶记录仪的相关证据可能对我们对事件的责任认定,我们可能有一个很好的认定,更全面的认定。如果你不提供,那我们通过现场,我们也能来认定,我们对于当事人在事件当中到底负什么样的责任,这个没关系。

主持人:所以这跟道路上的监控还不太一样。其实是对你行车的司机个人的保护的这样一个装置。

于佳冀:对。

主持人:在来看微信平台上,有一位朋友,刚才被您吓到了于警官,您说这个碰瓷高发者一般是单身的女性,这就是一个单身姑娘。她说想让于警官帮她提个醒,就是以后开车怎么能小心一点,避免遇上这些碰瓷的。

于佳冀:那这种情况我们说,刚才咱们前面也说到了,你得注意观察,谁是正常的,谁是不正常的。正常人的行车赶路,他是奔着一个既定目标坚定的走下去。那有一些我们说散兵游勇的,他在那漫无目的的在参与到交通活动的时候,那这个时候你临近他的时候,你一定要小心,那就得提高警惕了。在你提高警惕的时候,你得先确认你的车门是不是都锁好了。我们在出行过程当中就是这样,保证自己在出事故的一瞬间无责任,无责任显然你首先你对法规的相关规定,你应该比较熟悉,这是第一位的。那我们出现事故了,我认定我在事件当中可能没有责任,那没关系,那既然发生了,咱们该报警的报警,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那显然我们说任何一个单身女性在开车的时候,那也不是说有什么问题,不会有问题,我们说的这种问题出现基本上都是在一种,你比如说人员稀少,车辆也少,道路的环境应该说也比较差,那这种情况,如果你要不留意的话,那就容易被人家盯上,那被人家盯上了,可能你势单力孤的时候,你可能觉得干脆得了给点钱算了,把这事了了得了,那你可能就用这种方式脱身。显然这种情况就被碰瓷的人利用了你这种心理。

主持人:但是还是要提醒单身女性,如果在路上遇到碰瓷的,特别像于警官刚才说的,在比较偏僻的道路上,你可千万别私了,因为您这钱包一掏出来,又造成了人身安全的一个威胁。

于佳冀:那一定是这样。

主持人:是,所以说刚才于警官说的一点也非常重要,就是自己首先要保证自己的行车是文明规范的,不给这些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于佳冀:你出行的时候,说你保证了遵纪守法,按照法规的相关规定,我去参与到交通活动,这没问题。就是一旦出现事故的时候,我们也知道你在事件当中你可能不沾责任,没有责任,没有责任的话,你就不怕,谁来碰瓷你都不要去惧怕。有碰瓷找上你了,没关系,我们通过警方来处理,这样也能避免一个损失。

主持人:还是切忌一点,遇到事情就报警。于警官其实我还有一个问题,如果说这个碰瓷,咱们刚才也说到了,都是团伙作案,如果说我赶时间,反正他们会闹,咱们不会闹,他就说了,我赶时间,不行,你得赶紧给我私了。如果我已经报了警了,我怎么拖延时间让他们别在这给我造成二次的伤害,比如说一些肢体的冲突。

于佳冀:一般的情况,说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了,一个是我们先得确认是不是接触,两个车之间,或者人车之间有没有接触。

主持人:有没有接触这个事实。

于佳冀:这个事实你先得认定,你说我碰着你了,那我碰你哪了,我的车的哪个部位碰上你了,我去找这个证据去。说如果确实有,说发现了,有碰的部位,有痕迹,确认我们确实我们发生了这件事了,那没关系,那该报警就报警就可以了。在报警的过程当中,你要想尽一切办法,要进行我们说证据的提取,什么证据呢?

主持人:做好准备提取这些证据。

于佳冀:什么证据呢?你有手机,拿出你的手机一定要拍照,但是你拍照的过程当中,你想一定要把这个当事人这个画面一定要拍进去,我们不能说我们就把损失拍了,当事人是谁我们不知道,我们拍不着,那不行,你一定要全拍进去。包括你周边的人,说大家一块儿围上来了,人家都七嘴八舌的,没关系,拍一张。

主持人:搞不好就是团伙呢。

于佳冀:拍一张咱们坐下来,没关系,说这个事怎么解决,我们说按照现在的法规规定,应该是所有上路的机动车都应该投保交强险,最起码的保险你已经投了,那你投了保险之后,那显然你这个车出现问题之后,应该由强制保险限额范围之内应予赔偿,也就是说有损失不怕,有保险公司赔。不是你个人掏腰包来赔,所以对方可能会跟你胡搅蛮缠,说让你赶快给点钱私了,或者说上医院,看什么的。要想在去医院之前,必须等交警到现场,交警到现场双方签了字了,我们要求双方当事人在我们叫事故处理决定书上,我们在责任认定书上给你认定了张三李四,把张三李四的身份信息也同时全部录入在里头,那这样你再拿着这个就OK了,那再去索赔,确实是你的责任那没关系,保险公司索赔OK了,如果说不是你的责任,说按照规定,应该是行人或者非行车的责任,那就按法规的相关规定来进行处理。你咨询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告诉你,哪一部分可以赔,哪一部分不能赔。那这个时候你就非常明确了,我说这个事就好办了。

主持人:所以您看到如果出现了事故,对方一说你要报警,马上着急就想跑,或者找各种理由搪塞你,八成还是碰瓷。

于佳冀:对,他可能是故意的,算了吧,赶快给点钱就完了,问题又不大,你赔他点钱让他走了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