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路遇碰瓷该如何自我保护

2016-04-1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于警官最近也是看到媒体报道了非常多碰瓷的案件,比如在昆明有一个小伙子,他六年碰瓷了九次,而且每次都给网友拍下来了,因为他亿每次的姿势、动作和表情都是一样的,也是在微博上热传,您是交警,您总结过没有,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多的碰瓷事故?

于佳冀:碰瓷应该说目的很明确,就是敲诈勒索,他勒索的是钱财,既然会有这种情况出现,一定是他要钻一些人的心理。

主持人:比如说?

于佳冀:比如说有一些怕麻烦,出点小问题,给点钱马上了了就得了,我们就不再纠缠了,这事就算过去了,但是恰恰是这些人的这种行为就给了这个碰瓷人的一些咱们说的所谓的发财之道。

主持人:纵容他们这种行为。

于佳冀:他们这种行为他觉得有利可图了,他就要效仿,下一次可能还要去做,做一次成功、两次成功、三次成功,他觉得这是一个发财之路了。

主持人:找到生财之道。

于佳冀:那怎么办?他可能就要一直往下演下去,但是我们现在对这些人我们怎么来认定他是碰瓷,如果对一般的机动车驾驶员来讲,应该说不是很容易能够判断。

主持人:其实我刚要问您这个问题,因为我是属于刚从驾校出来还自己没单独上过路的,基本上前面来一车他就直接把我给撞了,我也认为是我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在路上遇到碰瓷怎么来判断这个可能就是碰瓷了。

于佳冀:这个需要先给大家理清一个概念,什么叫交通事故,我们说交通事故是指车辆在道路上因为意外或者过失造成的损失,那这个我们才叫交通事故。

主持人:意外或者是过失。

于佳冀:意外或者过失造成。

主持人:意外很重要,碰瓷绝对不是意外,他是故意的。

于佳冀:故意的行为不叫交通事故,所以就是说恶意的碰撞,显然超出了交通事故的范畴,一定是他有目的而来,如果我们通过各种的证据能够表明说这个人确实是存在碰瓷行为,显然他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我们作为一般的机动车驾驶员来讲,说你碰到一起事件,说你断定这是碰瓷还是不是碰瓷,显然如果你没有足够证据,应该说不是很容易的判断,应该说是很难,这个难难在哪,就是说这个对方对法规的理解到底有多大,我要作为当事人来讲,我对交通法规的理解程度到底有多深,显然两个人之间对法律上的有关的条文,可能认识上有偏差,或者理解上有偏差,也就是说在出现交通事故之后,各说各的理,责任在认定的过程当中到底是谁在事件当中,谁负责任,如果说这其中当事人有一方说我对法规的这一些具体的出行规定我了解不是太深,这样显然你对事故责任认定的时候,你就不敢认定自己是对还是错了。

主持人:不敢说话,觉得理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