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路遇碰瓷该如何自我保护

2016-04-1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其实很多碰瓷人也是利用这个心理,大家赶时间,一个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再一个你200块钱能了的事我何苦打电话110叫民警过来。

于佳冀:对,现在它就是有一些专门利用这方面的,再有一部分人专门找环境差,我们说的环境就是道路交通环境比较差,人多车多比较混乱的地方。特别是在车辆比如转弯的过程当中,本来你要慢,让驾驶员的眼花缭乱的时候,你顾了这边顾不了这边,这样一来就会突然就会出现,有一种事故,莫名其妙的事故就出现了,这个事故出现,也就是说我们叫碰瓷的,他就是找这种人的心理,就是在你精力不能完全集中的时候,给你故意找一个问题出现,这样你又觉得这地方又乱又怎么着的,又碍事的,问题不大赶快处理就得了。

主持人:是,也别妨碍后面的人,在这边路况也差我也不想在这待着。

于佳冀:对,他就利用这些人的心理,来做这些事,这样就是如果我们的当事人付给人钱了,显然我们说人家就敲诈成功了。

主持人:得手了。

于佳冀:得手了。所以我说有一部分人他专门利用了我们平常老百姓的一些正常人的心理,他在做他要想做的事,他要达到他敲诈的目的,这个做的过程他可能采取各种手段,你比如说刚才说的是两种,再有比如说我们还经常在媒体上看到的,就我们回放的视频看到,你比如说拉车门,拍你车一下,说一般的团伙作案,两个人或者三个人打掩护,其中有一个人在后面拍你的车。

主持人:注意力转移了,往后看。

于佳冀:他说那有什么什么东西,纸,迫使你驾驶员不得不下来看,下来看的时候,这时候你还没有那种是不是被人盯上了,防盗的意识,没有到位的时候。

主持人:还想着我车后面到底怎么回事。

于佳冀:我先想去弄清到底什么情况发生了,这种情景一来的时候,你就说,咱们说顾头顾不了尾,你只能顾一头的时候,另外一头人家拉开车门,那个团伙他又拉开车门,把你的钱财就盗走了。

主持人:这也属于一种碰瓷。

于佳冀:这也属于一种碰瓷,这种碰瓷多是以盗窃为目的刚才说都是以经济赔偿,对车辆的赔偿,对经济损失的赔偿。

主持人:说白了就是讹钱,一个是盗窃,一个是讹钱。

于佳冀:对,但是其实如果说  是因为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他进行敲诈的时候,其实这种来的更隐蔽,就是说你对当事人的心理的防范的意识应该说大家没有那么强的戒备心先去考虑这是不是碰瓷,给我弄的,但是我们如果遇到,如果真是遇到的时候,大家有一个冷静的思考,看它符不符合常理。

主持人:常理怎么讲?

于佳冀:就是说事件发生应该是顺其自然,自然的发生。

主持人:自然而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