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路遇碰瓷该如何自我保护

2016-04-1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坚决不能让他走。

于佳冀:一般都是这种情况,我们说既然你是机动车驾驶员,你也知道你的车投保交强险了,那就走法律程序,走保险公司赔偿就可以了,你自己不会掏一分钱腰包了。那这样处理起来的时候,就不给人这些人有可乘之机。他要想索赔,必须得到交通队去认定,去进行身份确认,只要你身份确认了,那我们说我们就有登记了。那我们就这些事就好办了,如果我们有其他的证据,你比如说包括我们一些录像的一些设备,我们可以采集到了,确确实实他那种行为是故意的行为,那对不起故意的行为不是交通事故。

主持人:是,这不是交通事故的范畴。

于佳冀:您这碰瓷,那这事您就可以确认了。

主持人:我们还看到微信平台上有一位朋友,刚才听到说整点新闻里报道了这个小姑娘服不服的这个新闻,我是一个每天走路上班的人,所以我特别担心遇到在路上出现讹诈的情况,除了机动车,也想让于警官跟大家聊一聊路人应该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于佳冀:遇到了有人出现困难的时候,说我们伸手帮一把,应该是说我们作为公民的一个美德。其实应该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给予一定的帮助,应该对人家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件事。但是有一部分人确确实实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讹上人,那这个我们说具体情况还得具体的去判断分析了。其实前一阵子,我们在媒体上也看到了,有一些录像,有一些人撒泼打滚的在地下,非说是人家给碰了,其实好多人都能证明,根本就没接触到。那你又是一个从外面跑过来的人,这种情况,如果你要想帮助人家的时候,那现在这种环境,那只能说,咱个人的建议只能说您先留一点证据。

主持人:还是拍个照。

于佳冀:您先留一点证据,然后再去帮助人家,在帮助人家的时候,给跟人说一声。这个我是怎么回事,跟人家简单的交流一下。你在简单交流的过程当中,也是告诉他,我是路过这,我是来帮助你的,我看你倒这我帮助你来了,并不是说我是让你讹诈来了。那就是说,我看您倒这可半天了。

主持人:也是给他一点暗示。我知道你倒这半天了。

于佳冀:你比如说我在楼上看见您在这躺着了,我正好下来办事,我看您怎么还没走啊,我赶快看您是不是需要帮助啊。那这时候咱们刚才也说到了,我们不提倡您去搀人家,去扶人家,为什么呢?

主持人:肢体的接触尽量避免。

于佳冀:对,因为如果说这个人到底伤到什么地方,我们并不明确的时候,尽量的不要去抬人家,可能如果说真他伤到有要害部位了,我们去帮人家搀扶的过程当中,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那样的后果那肯定就更严重了。所以建议您就是观察,看看到底出现什么问题,需要那个部门来进行帮忙。您在这方面给予确认就可以了,那我觉得真是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还是说先确认情况好一点。

主持人:所以今天也得我们的题目正好扣上了,就是遇到碰瓷要先取证。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了北京市交管局的于佳冀警官跟我们一起分享了如果在路上遇到恶意碰瓷,我们应该如何的进行自我保护,我们通过很多案例也是看到,现在不法分子为了骗我们点钱,也是费尽了心机,有组织有预谋。但是听了于警官的分析,我们知道了,只要自己遵守交通规则,然后遇事不慌,注意取证,遇到问题及时报警,可能这些人的阴谋诡计就没法得逞了。最后再次感谢于警官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也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收听,我是主持人修奇,明天中午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