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路遇碰瓷该如何自我保护

2016-04-1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于佳冀:对,他不是,所以就是说不符合这些常理的时候,我们就要打问号了,这个会不会是碰瓷的问题。如果说我作为当事人来讲,我感觉到了这个有可能是碰瓷,但是你看看你还有没有其他的证据能力收集,那你要是能够收集其他证据的话,能够证明这个应该是碰瓷的,那你向警方提供,警方通过调查取证,最后能确认这是碰瓷的,那跟你就不相干了,那你就没有问题,躲开这一劫了。

主持人:看到微信平台上还有朋友问了,说很多朋友都劝我买一个行车记录仪,这样在路上遇到什么情况的时候,好取证。想问问于警官,这个真的有那么神吗?你给解答一下。

于佳冀:应该说行驶记录仪对我们在行车的过程当中,完整的记录了我们驾车的一种行为,这种应该是作为出现问题之后,我们作为一个取证的一个关键的东西,我觉得现在行驶记录仪是非常好的一个东西,特别是在为了保护我们自身,你比如说这种碰瓷的出现,我们通过我们行驶记录仪,我们能够证明我们在出行的过程当中,本身我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守法的人,我没有出现任何违规的现象,那突然意外发生的时候,那这个意外到底是故意造成的,还是因为我的过失造成的,这个我们说通过行驶记录仪应该说能够很好的还原事实的真相。这样我觉得应该说有这个跟没这个那绝对是不一样的,最好你能装上,我觉得对你的出行安全应该是有一定的帮助。

主持人:是,咱花点小钱,别以后遇上大麻烦。

于佳冀:对,因为你现在的路面情况应该说非常复杂,复杂到什么程度,可能你在不经意的时候就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各种突发现象,可能突然而至的时候,我们怎么去应对,到底我这个应对是合法的,还是不合法的,还是我要承担责任的,你最起码你心里头应该有一个思想准备。那我有了行驶记录仪,我就可以让这个仪器来为我作证,这样对于你保护你自己应该说能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主持人:是,其实不光是碰瓷,路上的情况那么复杂,可能真的发生一个交通事故,这个行车记录仪也是一个取证的一个重要的依据。

于佳冀:对,就是说过去我们说,我们交警在处理事故现场的时候,你报警了,完了之后我们到现场了,我们到现场之后,我们通过现场观察一看,这个事实清楚,而且责任比较明显,那我们能认定一方当事人在事件当中负什么样的责任。你有了行驶记录仪之后,你可以把过程重新演示一遍,就是重新回放一遍。

主持人:就跟咱们电视台的交通节目事故重现。

于佳冀:你回放的时候,那交警就能判断,那可能是由于那个车在行驶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个行为,导致了这起事故的发生,那我们就可以认定,如果到现场的话,我们可能认定你在事件当中负事故全责,那么通过这个回放,我们就能断定是另一方应该在事件当中负事故全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