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公安部将重拳治理违法违规网络服务平台

2016-05-06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记者:目前,警方已依据法律程序,给娟娟和她的父母进行了DNA鉴定,并将在充分调查、收集证据的基础上,视情节对遗弃人依法处理。娟娟的父母找到了,但这再次引起了社会热议,该不该让抛弃过孩子的父母,再次把孩子带回家呢?对此,江苏袁胜寒律师事务所主任袁胜寒表示,从法律上来看,允许孩子父母将孩子带回。

袁胜寒:应当讲,这个(遗弃孩子)本身是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我们说情节轻微的遗弃行为,公安机关经过调查以后可能给予她父母一些批评教育甚至是一些警告、罚款等等这种行政处罚,那么她的父母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我们说可以将孩子交还给她的父母,由她的父母来继续进行抚养。

记者:然而,不少市民和网友表示担忧,如果交还给父母,娟娟会不会被再次遗弃?

市民:他(父母)如果是真的肯定不想要的话,说不定到其它地方,还会把她丢掉。他们如果实在不想要,就留给南京的好心人领养吧。

市民:这个小孩才两岁,她现在可能伤害还没感觉到,等她一旦懂事的话,将来肯定是有伤害的。

市民:其实你找亲生父母无非就是一层血缘关系。你既然亲生父母都不想对这个小孩负责任的话,为什么不让养父母对她负责任呢。

记者:社会学家南京市委党校博士惠天认为,从女童的身心健康考虑,的确应该慎重处理此事。

惠天:这样的家长和普通的家长是完全不一样的。最惨的情况是在家里面家长想扔却扔不掉,在外界的舆论压力之下,他不敢再扔孩子了,但他心里到底想不想,孩子在这样一种环境当中,她要生活十几年,这十几年,对于这个孩子来说,那就是人间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