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公安部将重拳治理违法违规网络服务平台

2016-05-06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主持人:刚才律师说不构成遗弃罪就没法对他追责进行批评教育,只要这对父母的认错的态度良好就可以由他们继续抚养。但是我想到的是,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哪个狠心的父母不会装作接受大家的批评和教育,认罪条件良好呢?因为一旦出了这种抗拒的情节,那他们一定是构成遗弃罪的,刚才趁着这个空档查了一下。遗弃罪是在我国刑法当中的第261条,是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是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的行为,但是对于情节如何恶劣,我相信还要进行律师和法庭的一些辩论。对他进行一些判定,但是整个过程我想是非常复杂的,对于这个小女孩来说,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有过一次被遗弃的经历,就已经足够让他终生难忘了。如果说大家在看最近热播的一部电视剧《欢乐颂》的话,你应该能够想到,安迪她有了那么高的一个成就,是大家普世情节当中一个高成就、社会地位非常高的女性,但是当面对她当年被遗弃的情节的时候,面对遗弃他的生父的时候,她整个人还是一个非常崩溃的状态,所以在她人的成长过程当中,对生身父母遗弃,这一定是一个过不去的坎儿,所以对于孩子来说,如何让他健康的成长呢?我想我们的法律一定要健全这个部分,是让孩子回到生身父母的旁边,去维系着像樊胜美一样的血缘关系,可有可无,甚至是恶劣的血缘关系,还是像安迪一样让她到抚养家庭当中去,过上梦寐以求的生活,得到梦寐以求的爱呢,这是值得大家讨论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11点45分,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因为用安眠药,敌敌畏等毒死雇主家70岁的老太太,46岁的保姆何天带本月4号,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他当庭表示不上诉。公诉机关表示,何天带曾经供述用类似的方式毒杀之前雇佣他的9户人家的老人,导致7人死亡,但是因为没有留下任何的证据,之前的这9起案件在起诉书当中并没有被认定,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白杰戈、郑树的报道:

记者:何天带和被害人的亲友都没有旁听宣判。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确认了公诉机关指控的案情:2014年12月13号,被告人何天带受雇到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的一户人家照顾被害人何老太。三天之后,12月16号的凌晨5点多,她用事先准备好的安眠药和农药“敌敌畏”等勾兑在肉汤里,用两支不同型号的针筒吸满肉汤,先将剩下的肉汤诱骗何老太喝下,趁她昏睡之际,再将针筒内的肉汤分别注射到被害人何老太的臀部和腹部。去年12月的庭审记录当中,何天带曾经回忆了当时的细节:

公诉人:放了多少敌敌畏和安眠药在汤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