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加坡境内感染寨卡病例已达242起

2016-09-05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记者:9月份是一年一度的开学季,预示着学生们回归学校住进了宿舍了,河海大学常州校区规定胖子不能睡上铺,昨天这一消息在微博上引发了热议。在河海大学常州校区记者询问了不少刚入住的新生,他们表示学校并没有不让胖子睡上铺的规定。但是从床位分配来看,体形比较胖的同学的确都被分配在了下铺,记者经过了解之后得知,今年河海大学常州校区采用了一种国际通用的体制指数BMI指数来为新生分配宿舍床位。如果同学的BMI指数达到28,都会被安排在下铺。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学工部社区服务中心(图)老师表示,强制规定是没有的,只不过在分配床位的时候,学校动了一些脑筋。

图老师:我发现国际通用的标准BMI,这个一个是肥胖指数,还有一个就是身高反正是超过1米85的身高,我们就是想办法给他们就是调整到下铺。还有一个肥胖指数超过28的也是调整到下铺。

记者:BMI是国际上用来衡量一个人肥胖程度和健康的标准,以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得到的数值,学校老师表示这样的分配不存在歧视胖子,因为一些体形偏瘦但是个头超过1米85的学生也会被安排在下铺,老师还介绍去年达到肥胖标准的是65人,身高超过1米85的就有40多人。今年达到肥胖标准的有60人左右,身高超过1米85的有40多人,学校对这些学生都进行了安排,对于这样的决定,大部分的学生表示可以理解。

学生:看到高的人,首先是上下不方便,有体重的人是坐在上铺的话,也是会造成负担。

学生:上铺可能翻个身就会影响下床的熟睡,我觉得体重重的睡下面比较好。

学生:可以减少宿舍矛盾,这个是最重要的,你像大半夜的再去起夜的话,胖子上下动静那么大,把别人吵醒了。

记者:校方表示,在平时的管理中发现,个子高,体重大的学生如果睡在上铺,不仅自己上下不方便,而且影响别人,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学校才想出了用BMI指数分配床位的办法。不过对于这样的安排,网友的想法不一,有的网友称“再也不怕地动山摇了,越来越来人性了”,也有的网友反映有的学校床的质量不行,另外一些网友称,住在下铺比较放也安全,还有一些网友则认为,上铺很清静,容易保持整洁。不同学生的喜好和选择也会不同,大家可以灵活的安排,不要过多的被条条框框所困扰。

主持人:其实这个学校也算是做了一件特别贴心的事儿,但是有的时候看破不说破,怎么说呢,会更加的礼貌一点。而且对于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同学来说,他们接触到的第一批人就是他们宿舍的这些同学,那么大家在沟通很多事情的时候,其实是上了第一次人际沟通课,我想如果说错过了分配床铺,然后分配怎么来打扫宿舍这样一个过程的话,可能很多人,大学生是不完整的,学校有些事情要干预,但是有些事情虽然贴心,恐怕也不要干预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