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加坡境内感染寨卡病例已达242起

2016-09-05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记者:电视剧《小别离》集中聚焦低龄留学热,拼爹,应试教育等热点话题。而现实生活中为“小别离”揪心的主要是“70后”“80后”从青年步入中年的家长们。数据显示,百度网页相关话题以“千万”级浏览量计算,“小别离”热词连续登上微博热搜榜,而它引发关注最多的是人们对低龄留学热的思考。在郑州不少高中阶段的考生和家长,认为出国留学是条不错的后路。

“作为第二选择吧,了解一下情况。”

记者:国内近年来高考报名人数出现下降趋势,这其中既有相关年龄段人口出生数量波动的因素,也有部分家庭送子女赴海外求学的因素。高考过后还来得及准备留学申请吗?申读海外名校有快捷路径吗?这些都是考生和家长集中关注的问题。某外市服务公司负责人刘晖提醒考生,最好不要抱有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

刘晖:临时抱佛脚式的这种高考咨询确实是不太合适,留学他需要了解的前期的准备会很多,首先要考虑留学国家的选择,然后考虑院校,考虑专业等等这一些东西。

记者:留学咨询老师楚晨铭建议如果学生已经确定了留学意向,就要早点为申请院校做准备。

楚晨铭:来准备语言,什么时候考出什么样的托福成绩,考的过程中你需要像成绩单、护照,然后你的奖状证书,个人陈述还有推荐信,这些都准备准备。

记者:记者调查发现,经济条件的改善,教育意识的更新,都影响到家长为未成年人是否赴海外求学的决策。家长的理由总是多元化的,例如升入名校几率高,孩子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择学习方向,希望孩子多参与海外学校的体育社团活动等,也不排除个别跟风、攀比的情况,刘晖说,国外求学确实可以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但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出国留学。

刘晖:一定要有自我管理的能力,根据他自己的学习的文化课的基础,考虑自己的专业,和他自己的进程。第二个他性格方面如果说太内向的话,无论是说从学习上也好,从精神上也好,他的压力都比较大一点。

主持人:其实在身边很多的家长朋友都在讨论这个话题。很多所谓比较开明的家长可能会说这样的一句话,说我尊重孩子的选择。但其实在孩子这个年龄段可能很多孩子才13、14岁,刚刚上初中还不太懂事,你想问他你到底想接受什么样的教育?你到底想留在国内,还是要国外读书的时候,其实他自己心里的小算盘还是打不清楚的,就算他打清楚了,这个时候他看到的可能只是眼前这一部分的他的选择,那么对今后他整个人生的走向,可能没有那么足够的判断。所以在这一件事情当中,能够去拍板定论的可能就是父母了。但是很多父母在把孩子送出国外之后,他自己并不知道想要的是什么?只是觉得赴海外留学是一个热潮,那么大家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可能国外的教育就是比国内好,但其实他想要孩子得到什么样的教育,或者说希望孩子通过留学得到什么样的收获和成长?他自己心里也是打了一个问号的。就比如说在《小别离》当中琴琴的妈妈朱媛媛扮演的这位女士,想要卖房子,想要换房子,给孩子通过最低标准送到国外去。但问题是,如果说去国外接受最底层的教育,他何必呢?干嘛不让孩子在国内接受我们最好的教育呢?这位孩子其实他是班里数一数二的,那如果把他送出国外去,用最低的生活标准,过着最苦的日子,到最差的学校去上学,我想可能见识是会有,但是得到的成果是什么呢?另外就是在国内非常适应应试教育的孩子,很有可能到了国外之后反而不如这些在社团非常活跃的孩子。他们能够去适应。如果说孩子此时能够在国内适应应试环境,能考个第一、第二,我想这个时候在国内可能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当然我还没有为人父母,对中国教育的情况不是特别了解,只是想奉劝收音前的家门朋友在迈出这一步的时候,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主持人:11点41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这两天的996火了,当然不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而是一个所谓的996工作制,什么意思?就是每天的上班时间是早晨的9点,每天的下班时间是晚上的9点,而每周工作的时长是6天的时间。而推出这种工作制的单位相信大家也非常的熟悉,就是58同城,如此严重违反《劳动法》的规定也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争议。在58同城首席执行官姚劲波的微博评论当中,有不少疑似58同城的员工,要求姚劲波解释所谓的996事件,那么他究竟是怎么回应的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肖源、赵珂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