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加坡境内感染寨卡病例已达242起

2016-09-05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记者:“这是一个神奇的网站”。最近发生在这里的神奇事件,是58同城被暴要求公司员工每周工作72小时,也就是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简称996工作制。昨天上午一位刚入职58同城不久的员工说,公司已经正式推行996工作制了,而实际工作时长远远超过每天12个小时。

58同城员工:早上基本就是八点多一点,八点十分左右,晚上最早是九点,一般情况下都得九点多了,月末的时候是11点多。因为没有地铁嘛,坐公交,所以六点多就要起来收拾坐公交,然后八点多到去上班。晚上因为回来的时候九点半公交就没了,所以基本上都是打车。每天晚上差不多都得这样。没有加班费。

记者:要是不加班的话还会扣钱吗?

58同城员工:不可能不加班,不让你走啊也。他一会一个小会,一会一个小会,所以就是一直处于上班的状态。

记者:58同城公司的另一位员工也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说,此前就听到了风声,在天津等地的多个分公司,已经开始实施“996工作制”了。9月1号上午11点,该员工所在的北京分公司,也正式通知,从本月起,全体员工要按照“996工作制”来加班,而且是无偿的。

某员工:昨天说了之后员工问了一些问题“996”,比如说我家远,我可能有事儿,请假,才出来怎么怎么样。比如说孕妇啊,或者说一些家远,可能9点之后回家没公交车什么的,可以特殊声明请假,但是这个事按请假去走,有年假请年假,没年假请早休,然后实在什么都没有的走事假,另外有员工问说,那么晚下班,有没有加班餐,或者晚上回去有没有打车补助什么的,公司已经明确说了,都是没有的,是义务行为。

记者:据了解,58同城以前也会有个别部门实施“996工作制”,比如销售部门,但像现在这样要求公司2万多员工全体“996”还是头一遭。58同城员工认为,公司这么做可能是因为面临业绩上的压力。

员工:从公司Q2财报来看,还是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它的增幅与它2015年的增长幅度没有那么大,导致了股价每股下降了很多,给公司总体的收益,各方面都受到了一些影响。所以现在的话增加工作时间,特别是销售的工作时间,来去多给一些客户,然后多去争取更多创收。

记者:今天下午,58同城公司公关部的负责人向记者发来了一份书面的情况说明,其中称,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每年的9、10月份都是平台业务流量的高峰阶段;为了应对这种业务高峰,每年的9、10月份都会有常规性的动员。集团并不会强制要求所有人一定要按照“996”的规定来安排工作。不过对于公司所称的,动员而非强制的说法,一些员工并不买账,有员工说:每天的任务量根本就不是8小时,甚至12小时能完成的。

员工:就是强制性的。就是到点没有人走,他说几点可以走就几点可以走。我入职不到半个月,今天是第一天休息。我同事说她来了一个月,一整个月都没有休息。她说要赶业绩,所以要加班。

记者:而更多人的人却认为,这其实是58的“变相裁员”之举,希望借此逼迫一些员工主动辞职。58同城员工说,据他了解,公司CEO姚劲波在一个内部微信群里表达了要让一些人离开的想法。他透露,CEO姚劲波还在微信群里告诫公司管理层:对于员工的反弹意见,具体负责人不去解释,不去引导,不去说明公司为什么要搞得大家这么紧张,这些意见“自然会发酵”,这是“基本的管理水平”。有网友说,在劳动市场上,卖家永远不如买家精。由于58同城下达实施“996工作制”的通知,全都是口头传达,既没有书面文件,也没有发任何相关的邮件。很多员工除了在姚劲波的微博评论里发泄一下情绪,似乎也拿不出更多的办法。58同城的员工表示,虽然自己也很不满,但迫于生活压力,并不敢轻易辞职。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认为,58同城的做法从根本上违反了《劳动法》的规定,但面对这种局面,员工并不是只有坐以待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