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一轮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 雾霾将会逐渐减弱

2016-11-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之前我们在搞一些晚会或者活动的时候也会用到手台,但是我觉得那可能是一个初级的形式。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你要不停的去充电,因为其实它的电量是比较薄弱的。在实际救援当中,我们身上要携带电池吗?

王羽飞:携带电池的情况其实还是比较多的,然后像现在这种锂电池,只要注意保温,还是比以前的这种镍氢的电池,什么甚至更老的这种电池,甚至铅酸的,要扛用很多。

主持人:您说到锂电池,突然想到最近一个比较热门的新闻,因为北京的天气越来越冷了。在户外,很多这个苹果手机就会因为这个电池,比如说温度过低,它会自动关机或者无法启动,我们在应急救援的时候可能自然条件会更加的恶劣,我们怎么保障我们的设备来进行顺利的运行,不会因为天气受到影响?

王羽飞:其实救援环节,还是比较这个艰辛的。只能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比如冬天天冷的时候,咱们尽量把它放在大衣的里边,只是说尽量做到,这个条件可能会每次跟每次都不一样,是这样。所以这个电池,刚才咱们说到电池,其实刚才说那个上半场说讲座这个问题,也是为了让大家经过一个正规的讲座之后,对电台的使用包括装备,都有一个了解,所以才会在后续的使用当中更便捷。是这样。

主持人:都是为了在实际的操作当中节约时间,因为在救援的时候,这时间就是生命了。说到这儿,也来到了今天这个搜救活动演练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模拟搜救的竞赛了,这应该也是一个重头戏了。我看到这里边包含一个环节,就是使用这个包扎后要拍照片,把采集到的照片然后传回本方营地。在无线电的这个领域传达的照片,现在来讲,它的清晰度足够高,可以看到一些细节吗?

王羽飞:清晰度跟当今的现在的手机,可能是没有办法去比较的。但是它使用的是这种,很传统老旧那种SSTV慢扫描的方式逐行扫出来的。可以清晰的看到,但是说分辨率至于有多高,这个可能跟现代的设备是没法比较的。对。

主持人:所以我其实想展开一个问题,就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的时候,我们其实也看到了很多当地的无线电操作者,或者说爱好者发回来的一些这样的SSTV模式的,清晰度不是特别高的照片。

王羽飞:对,就是这种方式。

主持人:所以大家可能也会有这种疑虑。就是如果到了今天再次发生这样的灾害,如果说信号中断的话,我们的技术有没有提升,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传递更加清晰的、有细节的照片吗?

王羽飞:咱们可以这么说,就是至今在不依托任何网络的情况下,只有无线电台能够做到。

主持人:还是需要无线电。

王羽飞:任何的自然灾害。第一时间中断的都是网络,电力网络都会先中断。

主持人:所以说其实是在像地震这样的灾害当中,可能无线电救援,它发挥的作用会更加的强大了。

王羽飞:非常强大,就是没有它不行。所以咱们这次在这个模拟的搜救的这个演练当中,咱们是结合的,刚才您提到的一个救援,救援和通信是密不可分的。咱们这次呢,是由这个朝阳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呢,它提供的这个医疗,保障现场活动。然后对旅友感兴趣的话或听众,都可以在明天到现场,然后由这个朝阳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会带一些装备,然后现场也教大家一些急救、自救、互救的这些知识,这些其实都是在咱们生活当中很有意义,能用得到的东西。这个伴随着无线电共同开展的这么一个救援的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