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一轮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 雾霾将会逐渐减弱

2016-11-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这个自驾游车友会,是不是我们平时看到的这个就头车用的那个手台?

何勇:自驾游经常是用的是车台。

主持人:车台,叫车台。

何勇:叫车载电台和手持电台,基本上是这两种。

主持人:这两种方式。其实我们刚才说到这个广播和电视,包括现在大家听我们节目,也是通过无线电这样的一个传输的过程,是吧?

何勇:对。包括现在咱们刚刚上天的那个“天宫二号”宇航员跟地面的联络,实际上也是要利用无线电来进行。

主持人:这么远的距离,还可以通过无线电来联络,是吗?

何勇:对。所以说无线电真是无处不有。

主持人:无处不在。来,请教一下王老师,刚才这个何老师说到这个天宫上跟地球联络都是用到无线电的技术,但是我们在这个物理课本当中也学到,其实无限电的信号有时候也是比较脆弱的,比如说像一些天气,或者说是一些地形也会受到影响吧?

王羽飞:是的。它根据不同的波段也是有不同的需求,比如说春季,就是天暖和的季节使用,尽量使用高波段,天冷的季节使用低波段,然后频率划分上面也是不一样的,在玩法当中,其实也有很多,刚才说到“天宫二号”,其实还有像月面反射之类的,把无线电的那个电波通过天线,然后发射到月亮上,通过月球的一个月面,反射的一个原理来进行通信。这也是一种一种通信方式。

主持人:也就说其实它传播是不借助空气的,因为在太空当中也可以进行运用。

王羽飞:是的。包括咱们的电离层也是起到HF波段短波的折射反射,F2层专门就是有利于的一个折射点。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这个短波,因为我是做广播工作的,所以非常的敏感。因为我小的时候经常在家听那个收音机。当时这个FM这个波段还不是说特别的广泛应用,可能大多数的电台都是AM中波还有短波。我觉得短波其实这个SW它是特别神奇的。因为我原来是在山东,到了后半夜,其实我可以听到全球各地的电台,很多语言我都听不懂,是不是这个波段它这个应用上是比较,怎么说呢?我觉得很神奇能够听到很远的声音,这是为什么呢?

王羽飞:对。它就是,其实它的原理,就像我刚才说的是通过电离层反射的。它可能从国外发出这个信号之后,要经过无数次的折射,然后您才能收听到,它有一个越距的这么一个问题。其实这个也是在救援当中会体现这么一个盲区的这么一个过程。

主持人:明白了。您刚才提到救援当中,就话不多说,进入正题,在救援当中,我们经常用到的一些无线电的装备有哪些呢?

王羽飞:咱们最必备的,电台肯定是必不可少的,电台、天线还有电池,就是野外的供电的这部分。有了这个之后,就可以完全脱离开,依托网络的情况下,咱们就可以传递消息了。

主持人:就是通过电台来传递消息,那这个通过无线电来传播信息的话,跟我们现在用到的3G、4G和2G的网络,有什么优劣上的差别吗?

王羽飞:优劣上的差别,它就是不依托网络。比如说在自然灾害突发情况下网络中断了,这种情况下它是不依托的。它可以自组网,把信息有效的传递出去。而且它有多种方式来传递,比如说用语音,就像咱们现在这个广播当中,用说话的方式,还有摩尔斯电码的这种方式,还有SSTV传图片、传图像、慢扫描的这种方式都是可以的,都是不依托任何网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