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一轮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 雾霾将会逐渐减弱

2016-11-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其实这在灾害的救援当中就发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往前推到2008年的时候,汶川地震,这可能是全民对于应急救援最关注的一个年份。在当时,大家就其实注意到了应急广播发挥的一个作用,因为手机的信号完全是接不通的,除非是拿这个海事卫星电话,那么广播就成为了给大家,这个老百姓,传递信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在救援人员当中,是不是这个无线电平台,就发挥了这样的一个作用?您之前经历的救援当中,有用到过这个发挥特别大作用的时候吗?

王羽飞:有的。当然这个一定是一个功不可没的,也是万众一心的这么一个自然灾害,大家都不想这样。刚才您提到的这种,就是说咱们的广播肯定是给全民可以传播、传递一些信息、消息。但是它只是单向,它是单向,像电台,因为业余电台这部分,它是一个双向互动的,比如说在现场的搜救当中,我需要开展救援工作的时候,然后可能会分若干个小组来进行搜救。这种是一种互动的现场的救助,它需要一种通信是必备的,这么一种行为。

主持人:就说不光是接收消息,还可以传递消息,进行一种沟通是吧?

王羽飞:是的。

主持人:那在救援当中它是怎么发挥作用的?比如说,如果说一个人,他在跟队伍失联之后,现在模拟这样的一个情况,他手中拿着这个GPS定位,但是找不到队伍了,这个时候跟队伍之间怎么联系?

王羽飞:他可以就是说用电台发出他的求助信号,然后,把它的经纬度坐标同时告知对方,对方就可以通过经纬度来辨别,然后逐步缩小它的范围。其实这个案例有很多,我参与的这种救援案例也有很多,甚至还有没有GPS。

主持人:对,因为之前我们节目报道过这样的一个事情。这个年轻人去出去徒步旅行,本来打算的非常好,就周末早上去晚上就回来了。但是没想到这一天变量的规划没太规划好,这个GPS已经没有信号了,到了晚上找不到人了。如果说出现了这样的一个情况的话,无线电还能继续发挥作用吗?

王羽飞:当然,肯定能发挥作用。这种情况每年突发情况,基本都是在进入雨季,进入雨季之后尤其是荒山野山,为什么不提倡爬这个野山呢?就是这样。它雨季过后杂草瞬间会长得很高,长到一人多高。他轻车熟路的一条路线,就像您刚才说的,他早上走下午就想回,但是走着走着就迷失方向了。是这样,迷失方向了之后,他如果没有计划带更多的食物、水,那就一定要保存电量,使用电台来进行求救、求助。收到他电台信号的朋友,或者是相关人员,就会根据他提供的这些线索来进行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