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一轮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 雾霾将会逐渐减弱

2016-11-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这个车台这自驾游的问题,很多人其实他有这个操作的资质。但是在这个实际操作的过程当中,可能有很多陋习,也需要去给大家讲一讲。比如说我有一次就跟随着自驾游团队一起去采访,我是坐在头车,这个我们这个头车司机,领队非常的负责,他会给你报前方的路况和天气,后面大家注意什么,哪个地方要减速,哪个地方可以适当的加速。但是,后面的人完全就,很多人不理解,开始唱歌。所以我当时就觉得,其实这个还是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的。

何勇:对,所以在业余无线电使用的时候,它实际上通联是有通联规矩的,而不是用电台进行聊天。这种活动是禁止或者不允许。

主持人:其实好多人把它当成一个微信群了,就是你也来一句,我也来一句。

何勇:对,它不是一个聊天工具。

主持人:对,但是就是其实有重要信息要发布的时候,可能就因为您这个“曼妙的歌声”就会影响到了。

何勇:对,实际上包括车友会,包括旅友,这都是在我紧急的情况下去使用,或者我前头路况非常危险的时候,我提醒后头车队的队员去注意一下路况,但是你后头去聊天、唱歌就都会去影响了这个车队的行进。

主持人:明白了。那咱们现在是有这个严格的法律法规来规定大家如何来操作,取得什么样的资质。那如果说在取得资质之后,这个当事人他的使用存在严重的违规行为,我们有一些追责的机制吗?

何勇:有。在《业余无线电管理办法》里头都有严格的规定,包括你干扰,去干扰人家,违法使用电台,都有相关的规定。

主持人:明白了,所以大家不是说取得了证就万事大吉,还要在操作和应用的过程当中,守法守规矩。感兴趣的朋友,这也可以听到今天的节目,就可以专门的去考这样的一个证了,也不要再无照经营下去了。那明天,还是会举行一场非常精彩的无线电应急演练,那么在这次演练当中有哪些有趣的内容?有哪些实用的内容?咱们先来稍事休息,一首歌过后,我们请王老师来给大家具体地介绍一下,明天这次演练的流程。

主持人:时间来到了11点46,欢迎回来高速加油站正在为您直播,我是修奇。那么接下来进入今天一个重头戏,明天北京会举行这场无线电应急通讯的演练活动。接下来,我们就请王老师来简单的介绍一下这次活动的一个具体的流程。但是看到这个流程,其实作为一个门外汉,我们有很多的问题。明天这个活动的地点是在莽山森林公园,想问一下王老师选择这个地点有没有讲究?

王羽飞:选择这个地点实际上,咱们是既然是演练活动,它是一个模拟的,咱们尽量选择一个有开阔地又有山的地方,有一个模拟的一个救援的这么一个流程在里面,一个环节在里面,是这样。

主持人:明白了。我们再来看看竞赛的项目。首先第一个叫做“应急通信电台的快速架设”。这个环节我理解,但是在这个运动员需要自备的器材当中,我看到了鱼竿。这是要钓鱼吗?

王羽飞:肯定不是要钓鱼的,鱼竿其实也是为了快速便捷的,能把这个天线从平地当中架设起来,起到这么一个作用。它一共分了这么几个项目,比如说快速架设、对讲机通信、短波抓抄和模拟的一个搜救,还有一个紧急医疗的一个救助包扎,或者是心肺复苏这类的救援。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其实这个架设的过程当中,可能会用到很多的器材,但是其实整个架设起来这样的一个所谓的应急电台,大概需要多久?会非常复杂吗?

王羽飞:看似不是很简单,如果是初玩的话,应该还是有点小难度。但是在大家经常操作、练习的情况下,快的基本上也就是2分钟、3分钟就可以把帐篷、天线,包括电台连接,桌椅都已经就位。

主持人:明白了。其实还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

王羽飞: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