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一轮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 雾霾将会逐渐减弱

2016-11-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看一下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15,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是周五,进入我们第一访谈的时间,在生活当中总有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家人的爱,再或者说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无线电信号,因为它起到了沟通世界的作用。它不仅的服务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是在我们的应急救援当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本周周六,也就是明天,北京市就将举行一场无线电的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这次的演练当中有哪些重要的环节,是特别值得我们期待的,而最重要的无线电跟我们的生活,到底有哪些千丝万缕的联系呢?今天,我们就邀请了北京无线电协会业余无线电服务中心的(何勇)老师和来自阳光救援队的(王羽飞)老师做客直播间,来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无线电技术。先请两位老师给我们听众朋友打个招呼,何老师,您先。

何勇: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无线电协会的何勇。

主持人:来,王老师。

王羽飞:大家好,我是BA1GM王羽飞,大家好。

主持人:王老师,刚才报的这个BA1GM是什么意思?来,给大家解释一下。

王羽飞:“BA1GM”这是我的电台呼号,所有的爱好者都会有一个全球唯一的一个电台呼号。

主持人:这个呼号是怎么确定的呢?自己可以去编排,还是说有一个固定的编排的模式了?

王羽飞:不是,这个不能自己编排。是由咱们这个无线电管理局,经过行政审批,这个听起来很随意,但是它是有一定规律的,比如说第一位字母“B”,那它代表的是“中国”的意思,在国际上咱们只要一报,大家一听,“B”开头的就一定是咱们中国的电台。是这样。

主持人:明白了。我听何老师一直在喘气,这两天雾霾天气很严重,是因为身体不太舒服吗?

何勇:也不是。平常也好,因为自己身体比较胖所以导致的。

主持人:这个心宽体胖,性格肯定特别好。今天是特别重要的这个日子,因为明天就这个演练了,所以两位老师最近也是特别的辛苦,一直在忙这个事情。说到无线电,可能大家对它的理解是比较宽泛的,比如说我在准备今天这期节目的时候,跟两位老师沟通的时候,其实就遇到了一些我这个认识上的,可能是错误。我们请何老师来给大家讲一下,这个无线电,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哪些方面它会发挥着作用,或者哪些领域其实是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

何勇:实际上无限电在我们的生活中,方方面面都是存在的,比如最最常见的。北京现在的车友会、旅友,这是属于在玩的情况下。在什么安保、建筑、电台、电视甚至各类的遥控器,包括我们车上的遥控器,电视遥控器这都是属于无线电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