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一轮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 雾霾将会逐渐减弱

2016-11-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36,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正在为您服务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您正在锁定收听频率,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节目之外要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还欢迎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今天我是邀请到了北京无线电协会业余无线电服务中心的何勇老师和阳光救援队的王羽飞老师做客直播间,来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无线电技术在应急救援的当中发挥的作用。刚才王老师说了很多,接下来专门的访问一下何老师。因为说到的这些技术,一定是要在这个合理的法规的规定之下来进行的。您刚才提到了很多像手台和车台,是不是操作这些设备也得先有一个认证。

何勇:首先大家,在旅友和车友现在用的非常多,比如说一个车队,可能他有一套车用车载电台,带着后头好多用手持电台的去进行联络,报一下前端路况。但是,还有一些旅友也是在山上,也是拿着手持电台,为了防止自己走丢,或者旅友之间的联络,都是在用这个电台在进行联络。但是现在好多人,怎么说,就是没有重视这个,这个应该要取得操作证和执照的,不是说这个业余线电的设备是随便使用的。

主持人:其实大家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就觉得好像这个东西用起来也没有什么风险性,然后造成的影响,我也不知道,我也觉得没有什么,那为什么一定要严格的监管无线电通信,能给大家解释一下吗?

何勇:因为这个,对于国家无线电管理部门,对于无线电的管制是非常严的,因为你的电波有可能会干扰航空、军事、雷达这一些设备。所以你业余无线电只能是在业余无线电的频段进行通电,而不能到别的频率进行通电。所以,你取得这些操作证是让你知道这个国家的这些法律法规,和使用的常识。

主持人:对,其实不光是保障自己使用的一个安全,你比如说没有取得任何的这个操作的证件,也没有掌握非常牢固的知识,然后拿着这个设备就上山了,可能到了山上发现自己不会用了。一会儿像您说的,像飞机起降,像军事等等这些国家战略的东西,如果说影响到了这些波段的话,肯定也是这一发不可收拾的。那取得这样的一个资格证有难度吗?还是说需要一个非常长的流程?

何勇:其实取得操作证和执照,从2013年1月1号起,我们国家颁布了《新业余无线电法》。就是工信部颁布的《业余无线电管理办法》以来,其实程序已经变得非常简单,而且很容易了。我大概说一下,它就分几个步骤,首先你要取得一个能力认证的一个操作证,然后你取得这个操作证以后,你进行社团申请,就我指的社团申请,就是你拿到这个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涉台,无线电管理部门会对你这个设备进行检测,合格后给你颁发一个业余无线电台执照。这样,你就可以合理合法的使用业余无线电了。

主持人:明白。第一个,检验一下这个人有没有问题,第二个,检验这个设备有没有问题,确保双方面都安全了,然后给你一个认证。

何勇:是的,是这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