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一轮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 雾霾将会逐渐减弱

2016-11-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首先就是其实架设起来电台之后,我们要看到的,其实就是它发挥它的功效,就传递信息了。所以第二个项目,叫做抓抄信号。就想到看到的很多谍战片,在这个接收信号,实际的操作当中,现在我们还会用到那种就像摩尔斯电码之类的,这种算是密令吗?

王羽飞:会的。会用到摩尔斯。但是很多人的误区,就是说叫摩尔斯密码,实际它是摩尔斯电码,这个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从一八几几年就开始了。这个发明人就叫塞缪尔•莫尔斯,所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这个至今还依然在用。谍战时期,刚才您说的谍战时期,和咱们现在的业余无线电有所不同,它是经过加密的。咱们在电视上看到说各种破译,还有各种电影里演的这种破译是加密的,咱们业余电台是不允许的,是完全要公开的。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抓抄的信号,基本上都是什么内容呢?

王羽飞:就是摩尔斯电码的这个字母和数字组成的部分,多数以电台呼号为一个词。

主持人:那实际在救援当中,我们传递信息的时候,也是通过它作为一个载体吗?还是说现在已经可以传递,比如说像文字、图像这样的资料?

王羽飞:都可以。它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而已。语音、文字、图像,包括摩尔斯都是方式不同的模式。

主持人:明白了。接下来的第三个环节叫做对讲机通信的竞赛。可能大家觉得这个在应急救援当中,我们要携带的设备是非常的庞大,或者说复杂的。但其实可能每个人实际操作的时候,还是手中持一个简单的对讲机是吗?

王羽飞:对。它是一个系统的东西,看似复杂,但是体积不一定庞大。因为在救援或者说是户外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便携轻便。包括天线,包括设备,包括电池,尽量选择这种轻便的设备。所以看似复杂,对讲机通信,实际上是在模拟一个互动,模拟一个双向的一个互动。因为咱们的对讲机,它是这种单工方式的。我说你听你说我听的这么一种方式,为了相互交换这个信息,所以它有这么一个通信环节。咱们也是在演练当中,把它作为一种小游戏的方式。比如说举个简单例子,让听众朋友能简单的理解。比如说我有一个豹纹的一个纸,有50个词,我需要把我这50个词交换给您,让您准确的抄收下来。您的50个词交给我,然后咱们以准确率和时间来记分的这么一种小游戏的方式,来进行模拟演练。

主持人:明白了,其实还是一个信息传递的效率的问题。

王羽飞:互动传递。

主持人:对。因为您刚才提到的是,你说的时候我就只能听,我说的时候你就只能听。如果说这两个人之间的默契程度不够的话,可能也会在沟通上存在一些问题。

王羽飞:对。是这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