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10条提示为您保驾护航

2016-12-06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王克荣从事爱滋病患者关爱活动20年,接触过近万名艾滋病感染者,在工作中她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很多学生感染者明明知道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但还是觉得艾滋病离自己很远,知道并不等于能保护自己。

王克荣:我们很多学生感染自己也会说,我觉得我的朋友不会有艾滋病,我看他很好,或者我在网上找个性伙伴我看他很干净的,但最后检测出来有这种病的时候,他自己会有一个权衡,觉得自己知道传播途径,但是保护不了自己。

主持人:在预防艾滋病这个渠道上,不可能以貌取人,看着干净不一定真的没有病,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这几年两报告青年学生的病例数,增加的速度远远高于全国的整体报告数。在今年的前九个月当中,新诊断的感染者以性活跃期的青壮年为主,其中青年学生有两千多人,而且另人特别担忧的是,在报告的病例数当中,男生和女生的比例是41:1,其中77%是18到22岁的大中专学生,而且有80%是通过男男性行为感染的。在男男性行为感染的这些学生当中,86%有多性伴性行为,而且只有3%的人在发生性行为的时候使用了安全套。说到这您可能要问了,感染的人数在逐年的上升,我们该如何原来艾滋病呢?我们梳理了10条防艾知识,赶紧一起来听一下。

一、目前艾滋病尚无有效疫苗和治愈药物,但已有较好的治疗方法,可以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

二、艾滋病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被感染。

三、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四、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及早治疗性病可大大减少艾滋病感染和传播的危险。

五、公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和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六、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

七、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及时采取抗病毒药物干预,减少产时损伤性操作,避免母乳喂养等预防措施,可大大降低胎婴儿被感染的可能性。

八、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是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的重要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