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10条提示为您保驾护航

2016-12-06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记者:我现在比较紧张。开始了吗?您可以看到我刚刚的头部已经是贴到了这个位置,手也已经扒得很紧了,但是我的身体也不住地在往前倾。

民警:而且这也是我告诉你了,我说我要刹车,你作出的一个下意识的反映动作,如果说我不告诉你的话,你可能会磕得更惨。

为了安全起见,随后的实验改用道具小熊代替。

记者:现在40迈的时候道具是没有系上安全带的。

民警:对,我们现在是以40公里的速度模拟紧急的制动。人运动的方向你是不可控制的,在安全带的作用下,它能够保护我们人身体移动的位置。

而碰撞实验表明,在车辆遭遇撞击时,系了安全带的假人,被牢牢地固定在座位上,而在巨大的冲击力下,没有系安全带的假人直接撞到车玻璃上,据交管部门统计,在北京每年有约400多名驾驶员死于交通事故,这群人只有10%到20%的人系了安全带。

主持人:一个非常触目惊心的数字,但是说到这可能很多朋友问了,安全带我每天都系,但是系安全带有讲究吗?其实还真有。首先每个人的身高不太一样,车和车之间的安全带的位置也不尽相同,因此要针对自己的身高和身材来进行调整,最高点和最低点之间通常是有10厘米左右的调整范围,如果您是身材非常娇小的女士,建议把安全带的位置稍微往下调一调,否则可能会勒到颈部造成伤害。孕妇乘车的时候千万不要把安全带勒在肚子上,应该记载胯骨的位置。而对于孩子来说,特别是幼儿,直接使用成人安全带反而更加危险。所以应该使用儿童专业的安全座椅,这样才更加安全。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58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新闻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老时间老地方再见了。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