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七成车载充电器存在安全隐患 如何购买选择才安心?

2016-12-26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记者:根据工程师的介绍,另外一个涉及到安全性能的检测项目是输出短路故障。该项检测是在模拟车载充电器遇到短路故障的情况下,检查产品的安全性能。在测试过程中,一款车载充电器在线路短路时突然爆炸。工程师将短路的车充拆开,发现其内部的芯片已经炸掉。这样的状况如果发生在行驶中的汽车里,损失的可能不止车充本身,还有可能损坏汽车的供电系统,导致汽车突然失控,造成意想不到的严重事故。

“像这一款车充,它的这个输入端有一个保险丝,如果说车充的电路部分发生了异常,比如说这边短路了,那这个保险丝它自己会熔断。”

主持人:专业的质检员表示,按照相关的标准,要求车载的充电器应该具有有效的过流保护装置,确保充电器在故障的情况下能够断开电路,避免出现着火这样的危险,保护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专家也提醒消费者了,买车载充电器不要贪图便宜,因为这类产品为了降低成本,大多数没有安装过流保护装置,没有使用阻燃性能达到的外壳,容易产生着火的危险。因为目前的车载充电器没有强制的国家或者是行业的这样的标准,所以在这儿我也只能建议大家选择一些知名品牌的产品,或者是定价定得没有那么离谱的产品,10块钱一个,最好就不要买了,虽然说价格会高一些,但是相应的质量也会更加的有保障。当然,买车载充电器的时候还是要检查一下,是不是有这个过流保护功能,外壳阻燃性能是否达到了相关的要求,而最重要的就是产品的外包装是不是印有生产标准和厂名厂址,不要购买三无产品,这样的出了事情维权都没地儿去。有有一个小窍门,就是尽量的避免买体积过小的车载充电器,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体积过小的话,可能在里边就没有空间来安装过流保护装置。好的车载充电器应该会有保险丝,也就是我们提到的熔断器。当电流过大的时候,保险丝就会立刻熔断,起到保护的作用。最后还要建议大家,就是不要盲目的追求大电流多接口、多功能和充电速度快过大的这样的一个充电器,因为过大的电流遭遇故障的时候,可能就会产生更大的风险。如果可以的话,在车上也使用一个性能比较好,比较安全,信得过的车载的充电器。我想这样才会更加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