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量力而行 谨防“浅水昏厥”

2017-06-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好,进入今天的突发信息板块,我们还是继续来关注四川茂县山体垮塌事故的最新救援进展。6月24号5点45分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发生了高位垮塌,那么目前灾害发生已经超过48小时,根据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的消息,118人的失联名单当中已经确认失联名单上的15名人员都是安全的。那么截至到6月25号14时挖出遇难者遗体10具,93人失联,10名遇难者身份已经确认并被安葬。那么在24号的7点12分接到救援命令之后,武警茂县中队的25名官兵迅速整装集合,在第五大队队长的陈铁波的带领下携带救援装备和卫生急救物品火速奔赴一线,成为到达灾区最早的救援力量。那么接下来我们来听国家应急广播前方报道组发回的报道:

陈铁波:接到灾情之后我们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积极准备,迅速向事发地点进行开进,我们作为属地部队,当驻地发生情况时理应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记者:大队长(陈铁波)说,当时灾情还不明朗,大家心里都没底。

陈铁波:当时的心情是比较沉重的,因为发生灾情肯定不是好事。由于灾情是凌晨发生的,大部分人民群众还在休息,灾情很着急,那么第一时间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

记者:8点40分官兵克服各种困难抵达灾情现场,现场的惨况让他们大吃一惊。

陈铁波:一到现场单位感到很惊讶,也感到很沉重。原来这个新村是个很繁华的小村庄,现在发现了就是一片废墟。

记者:作为第一批到达受灾现场的救援力量,救人成为第一要务,官兵们兵分三组立即行动起来。

陈铁波:其中第一个小组就是观察组,当发生次生灾害的时候及时提醒部队和群众撤离;第二组主要是对现场尤其是人口居住较多的地方进行搜寻,看是否有幸存者;第三组主要是对有幸存者的地方进行紧急救援。

记者:由于事发突然,救援现场没有大型机械设备,官兵们只能用手刨、用肩扛来寻找生命迹象。

陈铁波:在救援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一个地方有维族的实习生,我们积极开展救治,官兵用手刨、搬,用肩挑、扛,用绳索拉等比较原始的方法,想一切办法救助我们的幸存者。

记者:在救援过程中只有20岁的战士(罗俊)(音)手上被石头划了一个大口子,受伤后的他谁也没有告诉还是全力跟战友一起救人。

罗俊:刨的时候被那种石头的尖把儿给划了,反正当时就想着救人,没有注意这些没有管,一直到晚上10点左右。

记者:罗俊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救援,但只要能救出幸存者,哪怕受伤也心甘情愿。

罗俊:作为一名后勤官兵,如果能把人救出来受点伤,我感觉都是小事,我认为是值得的。

记者:山体滑塌往往伴随着次生灾害,战士(郭瑞)(音)说,在当天的搜救过程中他们就遇到了几次的小的山体垮塌。

郭瑞:我们在救援过程中,当时在对面那边山上然后我们就听到有人在喊,当时我们是好多人都在往那边跑,我们还以为又发现了一个幸存者,我们很高兴的都冲过去,结果我们往山上一看那个山就垮下来了。

记者:就在附近的一些群众看到武警官兵在现场救援他们也主动加入救援队伍当中。

郭瑞:在没有机械的时候那个石头很大,根本就搬不开。当时跟我们一起搬了当地老百姓,我觉得那个石头再大,但是我们人心齐,什么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

您还有希望的,大姐。

大姐不要哭,不要伤心,我们那边正在救。

记者:那些撕心裂肺的哭声成了武警官兵加快救人的最大动力,年轻战士使尽浑身力气救援被埋群众,遗憾的是没能搜救到新的幸存者,尽管如此他们的救援也一直没有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