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量力而行 谨防“浅水昏厥”

2017-06-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25号下午在茂县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地质专家进一步通报了高位垮塌的成因。叠溪镇地处地震断裂带,包括汶川地震在内的历史上多次地震对山体造成过影响,加之连日降雨,内外因共同作用诱发了这次灾害。根据赶赴现场勘测的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专家裴向军的介绍,这次高位崩塌发生在海拔3400米以上,离受灾村庄高差超过了1100米,那里无人居住,而且山体陡峭,坡度在55-60度,人是很难上去的。同时由于高山植被密集,受其遮挡,即使有高精度的卫星也难以拍摄到坡体变形,这也就意味着现有的遥感手段发现了不任何隐患,传统的工程地质勘探手段也难以开展。

那么最新的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在6月26号8时47分在四川宜宾市筠连县北纬28.16度,东经104.67度再次发生了3.6级地震,震源深度是14千米,也希望这次地震不要对灾后的救援产生任何的影响,也要提醒当地的百姓一定要注意密切频繁的降雨给地质灾害造成的相关影响。那么在生活当中如果防范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造成的损害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科普宣传片:2014年5月2日阿富汗发生特大泥石流,致使600-900人遇难,失踪人数可能超过2500人。类似的灾难在我国也曾发生,2010年8月7日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致使1434人遇难,失踪331人。

雨季来临,山区居民一定要及早防范泥石流的发生,加强安全意识。如果暴雨过后山谷中出现雷鸣般的声响,预示将会有泥石流发生。

一旦遭遇泥石流,要立即向坚固的高地或泥石流两侧山坡快速撤离,不要要低洼地停留。呆在屋里的人一定要尽快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当遇到高速滑坡无法跑离时,不要慌乱,如滑坡整体滑动,可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随滑坡整体移动。1983年3月7日甘肃省东乡县洒乐山发生了山体滑坡,一名幸存者就是在滑坡发生时紧抱住滑坡体上的一棵大树而得以生存。遭遇泥石流时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避难地点,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泥石流一旦发生,很可能会有间歇性活动,处在安全地点时不要轻易盲动,这次的阿富汗泥石流灾难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很多遇难者是赶到现场施救的附近居民,结果遭遇二次滑坡被掩埋。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暴雨天易发泥石流,加强防范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