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量力而行 谨防“浅水昏厥”

2017-06-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感谢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告诉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那么在节日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我们今天下半场的节目。

主持人:11点38分,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前段时间曝光了一款名为“蓝鲸”的死亡游戏,我们的节目也报道过,这款游戏是从俄罗斯流入中国境内,诱导和操纵游戏的参与者自残甚至是自杀,目前的共青团中央等多个部门已经启动了“补鲸计划”,正在全面的拦截“蓝鲸死亡游戏”。然而另一个类似的危险游戏“人体刺绣”也开始在网络上流传了,那么这个游戏来自于日本,体验者也同样是一些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所谓“人体刺绣”顾名思义就是在人的身体上穿针引线,虽然能够起到像纹身和贴纸一样的彰显自我身份或者说一种个性的表达的作用,但是当刺绣的线被拆除之后,孩子们受伤的伤口真的是触目惊心。

记者:“人体刺绣游戏”的灵感源于日本某漫画中的角色,而近期这种在身体上穿针引线的游戏备受青少年的追捧,甚至成为了部分人情感表达的新方式,不过,对于这款游戏不少街坊都表示难以理解。

嘉宾1:我暂时还接受不了。

记者:为什么呢?

嘉宾1:因太标新立异。

嘉宾2:有点自残吧。

嘉宾3:我是100%的反对。

嘉宾4:有这个的话我小孩会感触去。

记者:拆了刺绣的针线后,可谓千疮百孔。有皮肤科专家表示人体刺绣的伤口若处理不当可能为引发严重的后遗症。

专家:你像它的针,如果它没有经过严格的消毒,然后空气当中都会有一些细菌病毒,它会带到皮肤里面去,不管你的免疫力抵抗比较低下,或者有一些基础疾病就会增加感染的一些风险,像破伤风,还有一个就是结核分枝杆菌,最严重的有可能还要在手指脚趾,有可能还要截肢。

记者:另有心理专家分析,那些沉迷于此类自残式游戏中的青少年除了想要标新立异,也可能是心理缺失所致。

专家:在父母那里是得不到认同,然后或者是他在学校里面有一些小孩是被忽略我们是有一些是被欺凌的,通常这一类小孩的话他会用这种刺激的方式来释放他本身身体里面存在的一些积压的一些负性的情绪,沉迷在这里面也是对现实的生活的一个逃避。

记者:记者搜索了人体刺绣的贴吧,发现相关内容已经被禁,心理专家还提醒要想帮青少年从此类危险游戏中脱身,家长的关怀不可或缺。

专家:家长的话,更多要做的是要关注孩子的一个情绪的变化,然后要及时的能够去理解孩子,了解到孩子这个时候的一个心理的需求。那如果有些家长确实是无力引导的话可以寻求专业的帮助。

主持人:而除了危险的自残游戏,互相残杀的危险玩具恐怕危害更大了,因为自残归自残,但是这种玩具你不知道会把这个武器发射到哪里去。前些天多家媒体都曝光了一种叫做“牙签弩”的危险玩具,它的个头不大,杀伤力却不小,可以击穿很多的硬物,这个堪比凶器的玩具却在中小学生当中风靡,引发了不少家长的担忧。记者也是走访了各大学校周边发现经过媒体的报道关注之后,已经没有店铺再售卖“牙签弩”了,不过类似的仿真玩具枪、兵器、激光灯等玩具还真是不少,而且大多数这样的玩具都是三无产品。

记者:说起危险的儿童玩具,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风靡一时的激光笔。小小的激光笔威力很大,在发射出各种图案的时候会对眼睛造成很大的伤害,记者走访了各个玩具批发市场,老板们表示,除了教学用激光笔外,现在玩具激光笔都被禁售了。

记者:激光笔也没有了是吧?

老板:嗯。

记者:师傅,以前不都有的卖的吗?

老板:不让卖了。

记者:不允许卖了?

老板: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