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量力而行 谨防“浅水昏厥”

2017-06-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22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发布,今天是“6.26国际禁毒日”,那么日前司法机关也纷纷发布了有关打击毒品犯罪的进展和相关案件的调研情况。新型毒品网络营销已经成为了毒品犯罪的新趋势,也将是未来司法机关打击的重点。

记者:6月22日北京三中院对朱朝辉等7人制毒团伙案一审宣判,47岁的朱朝辉原是一名工厂老板,染上毒瘾后指使并伙同他的司机、情人、发小等人,2015年11月起在其租的厂房内制造毒品,一个多月后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含有甲基苯丙胺成分的液体28.6千克,最终法院判决朱朝辉、袁照庆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其他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至10年有期徒刑不等。北京三中院刑一庭副厅长(冯桢)分析:

冯桢:在这个案件中,制毒师傅都是从四川请过来的,通过快递和网购的方式在全国各地进行购买制毒的原料和制毒的工具,然后在北京进行制造,制造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8.6千克。

记者:互联网成为传播毒品犯罪的平台和渠道。副院长(辛尚民):通过网络发布毒品销售信息,发送涉毒快递、扫码进行毒资支付、建立微信群引诱新吸毒人员以及组织集体吸毒等等。

记者:零包贩卖型毒品犯罪借助互联网,扩散情况较为突出。

辛尚民:一是案件数量多,占据毒品案件总数的五成以上,且仍处于增长趋势;二是涉及的毒品种类多;一是交易地点多,除了酒吧、夜店等传统的重灾区外,交易地点逐渐向地铁站、住宅楼、停车场等人员繁杂、交通流量大的公共场所扩散。

记者:对于毒品犯罪,司法机关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态势,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发布,2016年至今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依法批准逮捕涉嫌毒品犯罪139097件168089人、起诉157570件192361人,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而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人民法院禁毒工作白皮书》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全国法院一审新收毒品犯罪案件,判决生效犯罪分子人数均超过54万。毒品犯罪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的比例,从7.73%增至10.54%。最高法刑事审判第五庭庭长(叶晓颖):

毒品犯罪案件是增长最快的案件类型之一,其增幅是全部刑事案件总体增幅的4.12倍。

记者:白皮书显示,2012年至2016年,11万9千人因毒品犯罪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重型率为21.91%,各年度的重型率均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型率十几个百分点。

叶晓颖:重点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严重毒品犯罪,并加大了对制毒物品犯罪、多次零包贩卖毒品、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犯罪的惩罚力度。

记者:对具有武装掩护犯罪、暴力抗拒查缉、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等严重情节的毒品犯罪分子,以及毒枭、职业毒贩、累犯、毒品再犯等罪行严重和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

副庭长(马岩):你虽然是贩卖少量毒品,但具有武装掩护毒品犯罪,或者是在以暴力抗拒查缉有这些情节,那么从法定刑自然就上升到15年以上刑法。

主持人: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统计,全球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存在毒品消费问题,2.5亿人沾染毒品。那么截止到2016年底,中国现有的吸毒人员250.5万名,同比增长了6.8%。毒贩诱人吸食毒品的伎俩其实也不多,就包括免费品尝、不会上瘾、能减肥、上档次这是有钱人才玩得游戏,很时尚,不玩就不够哥们儿,说这是神药,想要什么就会有什么等等。那几乎所有的吸食者初次在吸食毒品的时候,都是接受了毒贩或者其他吸毒人员的免费提供为诱饵,使人们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之下就渐渐地对毒品产生了依赖性,而此后毒贩们再以高价出售毒品给上瘾者。那这个时候您已经上瘾,就没有任何抗拒的力量了,而很多人包括现在的年轻的朋友,正是被这样的伎俩所诱惑沾染上了毒品从而走上了吸毒的深渊。根据戒毒所的干警介绍,一旦沾染毒品想要戒断,是非常困难的,可能在100个人当中就有几个能够彻底戒断。

理论上来说,任何人都可能成为吸毒者,而在现实中,高危人群更容易沾染上毒品。在我国容易沾染毒品的重点人群,从年龄来分,以青少年为主;从职业来分,以社会无业人员为主;像商人、公司的白领、演艺界和大学生等其他社会各个阶层扩散。在这里要奉劝各位,好奇心并不是适合用在以身试毒身上,珍爱生命、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