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量力而行 谨防“浅水昏厥”

2017-06-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51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夏天游泳是最好的运动方式,既舒服又不容易中暑,在专业的游泳池出现危险的概率要低得多,这是我之前在节目当中经常奉劝大家的,但是今天要说说,千万也不能掉以轻心,放飞自我毕竟不是一件好事。就比如说很多人都觉得在水深1米3的浅水区和朋友开开玩笑或者说任性的炫技是非常安全的,不会出任何的问题。但是在比自己身高浅的水域溺亡的事件有很多。

比如说广东佛山1米65的女大学生曾经在1米2浅水区溺水成了植物人;浙江温州1米8的壮汉在1米3的游泳池里也曾经溺水身亡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来听听泳池的救生员是怎么分析的。

救生员:人在站立的时候,如果就是不会游的情况下他心里会紧张,然后这个时候他脚下如果会发生滑倒什么,别人推他一下,人条件反射会往后倒,往后倒的情况下他无法站立,这个时候就会手臂就开始胡乱地摆动,这个时候会加速他的头往下沉,他就容易意识不到他站立起来是完全没有问题,是安全的,越是往后仰越是容易溺水。

记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生溺水的情况和深浅水没有决定性的关系,而实际上浅水区溺水事件也曾有发生,其中相当一部分人还是会游泳的。

救生员:就是有的游得时候他突然间喝了一口水或者是他一口气上不来,或者是他体力突然不支等等情况,都有可能导致他突然溺水。初学者一定要靠到池边这边游,他害怕他溺水的时候他可以去扶池边,水到线他是可以转的,如果你情急之下去扶他,你会往后仰,这个时候你就很难站立,就特别容易溺水。

记者:除此之外,尤其对于会游泳的人来说长时间屏息游泳非常危险,因为有一种情况叫潜水晕厥,只发生在小于5米水深的潜水者身上的意识丧失。

救生员:他吸一口气在水下他觉得我可以再游5米再游5米,这个时候身体已经不适了,大脑已经缺氧了,他这个时候为了逞强,他会导致大脑缺氧,突然晕厥。所以说一定不要逞强,量力而行。

记者:专家称,如果在游泳池深呼吸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到足以驱动你在换气之前身体内的氧有可能已经过度消耗,极有可能在没有任何征兆的前提下直接晕厥,极易造成溺水甚至死亡。而且游泳是一件高危运动,不是所有人都能在炎炎死夏日以游泳来解暑的,像有心脏病、心脑血管病、血压高以及急性哮喘病的患者最好不要游泳。

救生员:尽量还是少去这种公开水域,深水的地方去游泳,特别是没有这种救护措施的地方,最好不要去。还有一个就是小孩游泳的时候家长一定要陪同,孩子特别容易出现意外,不要就是说逞强,一定要量力而行。

主持人:刚才说到的是在专业的泳池,那么在海边还会遇到什么样的特殊情况呢?我们跟随接下来的这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