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量力而行 谨防“浅水昏厥”

2017-06-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科普宣传片:2012年8月4日韩国海云台海水浴场吸引了80万游客前来消暑纳凉,当天上午10点45分海里突然出现了一股巨大的离岸流,143名游客被水流卷走,所幸的是全部游客最终都被救回。

男:丽丽(音)你说这离岸流真有网上传的那么恐怖吗?

丽丽:是啊,有不少人有因为他出事儿呢。你看这海水浴场一般都会有离岸流警示牌的。

男:可还有人不当一回事儿啊,尤其是台风刚走的一两天,最容易出现离岸流了。可总有人偏偏要在这个时候下水游泳。

丽丽:你知道的还挺多呢。

男:那是当然,这离岸流一般10米左右宽,但是可不能小看它,它速度特别快,能裹挟着人离开岸边,把人卷进大海里去。我为了做这个课题,可以跑了好几趟图书馆,搜集了不少资料,不过还有些事儿我也不太明白。海滩救生员在那呢,咱们过去问问他。

丽丽:好啊,一起吧。

男:我们在完成老师布置的关于离岸流的作业,能请教您几个问题吗?

海滩救生员:没,请教谈不上,不过希望我的经验能帮到你们。

男:谢谢。

丽丽:谢谢。您能先给我们讲讲这离岸流是怎么形成的吗?

海滩救生员:这离岸流可是海滩上的头号杀手,当有强风往海岸吹的时候,海浪会从外海把海洋拍过来,然后不断积蓄起来形成一股冲回外海的力量,这就是离岸流了。

男:那它的劲儿肯定很大吧?

丽丽:那还用说啊。

男:我这不是再确定一下吗。

海滩救生员:简单说就是海水从两边往中间流,而且还有白色的浪出现。

丽丽:既然离岸流的力量那么大,如果把它卷进去了还能逃出来吗?

海滩救生员:如果被它卷进去了可千万别乱游,凭个人的体力一直游是没法游出来的,一定要沿着和海边平行的方向游。离岸流宽度不大,横着游是能逃出来的。

丽丽:可是,像我们女生力气很小,离岸流的速度又那么快,会不会根本就没有机会游出来啊?

海滩救生员: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万一遇上离岸流一定要保持冷静,千万别慌,可以让自己漂在水面上,随波逐流,等离岸流缓和点儿了,再沿着和海岸线平行的方向游出离岸流的区域,然后再往岸上游。别忘了,还得留足了力气大声求救。

丽丽:明白了,谢谢您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卷入离岸流,平行海边游。

主持人: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以上呢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你们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儿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