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量力而行 谨防“浅水昏厥”

2017-06-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记者:除了激光笔这种海洋宝宝也有不少的危害性,放在水里海洋宝宝会迅速长大,因为色彩丰富,像极了果冻,很容易被幼童误吞,记者采访时很多家长都抵制孩子玩弄此类物品。在他们心中都有一份危险玩具的清单。

今年6月,浙江一名11岁的女生被一枚飞镖击中头部,飞镖一角深深插入颅骨,女孩儿经过手术治疗才得以脱险,这类飞镖是动画片里的仿真玩具,具有杀伤力。

去年多个国家召回一款悠悠球玩具,线绳可以拉长到50厘米,容易缠绕在儿童颈部,加上塑料线绳带有粘性,儿童自己很难拆除,会有窒息危险。

毛绒玩具虽然外形可爱,但不合格的填充物可能会引发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毛绒玩具上的扣子也有可能被孩子误吞。

叫做月球脚印鞋的玩具穿上它,就相当于把蹦床黏在了脚下,但是却容易导致脚踝骨折等危险,对儿童来说十分危险。此外还有一些带细小零部件或者本身棱角比较尖锐的玩具,家长都应该多加注意,以免误吞或者被玩具戳伤。

主持人:根据媒体的报道,除了在校门口热卖之外,类似的危险玩具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也非常的抢手,暂且不说中学生了,就说小学生吧。试想,如果没有家长的帮助,小学生怎么能够在网上买到这么危险的玩具呢?其实很多小学生压根就不用哀求家长,也不用去玩黑科技来破解家长的账号和密码,反倒是家长们非常喜欢主动地送上服务,把牙签弩或者是其实这种危险的玩具当作礼物送给自己的孩子。或者说直接把自己的淘宝等等电商平台的账户密码告诉孩子,据说这还不是少数。

当然,有很多学生并不是通过电商平台获得类似玩具的,而是在校门口买的,家长们或许认为,这就跟自己没有关系了,都是无良小贩惹的祸。但是如果各位家长能够多关心一下孩子拿到零花钱之后是怎么分配,怎么花的,再多点好奇心去了解一下牙签弩这种玩具是不是具有危险性,平时孩子和小伙伴儿们到底是怎么玩的,恐怕牙签弩们早就被举报了。

目前多地警方正在对类似牙签弩进行查缴禁止售卖,几大电商平台也开始封杀类似玩具。但是个别的黑心商家却仍然顶风作案,变更名称继续在网上叫卖,不仅如此还大幅的提高了价格,毕竟物以稀为贵。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竟然还有下单的,可见,要让学生们远离牙签弩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对不法商人进行查处也需要不是家长在内的各方努力积极配合,否则只能让不法商人继续钻空子。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45分,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我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