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119全国消防日

2017-11-1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目前的公众对于保健食品的概念其实还有些认识不清,并不清楚什么才是国家批准的真正的保健食品。那法律上的保健食品是说那些通过国家科学实验、独立分析、功能认定合格之后才能批准生产的保健食品。而我们俗称的保健品更多的是基于药食同源理论的滋补品、农产品或者是食品,而公众错误的把这些都归为了保健品,但其实很多保健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健食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因为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或者其他虚假宣传方式提供商品或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但是现实当中,消费者却面临着维权难,其中取证难是最主要的问题之一,记者也为此拨打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设立的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来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只是推销员口头上夸大了消费者的这个功效的话,而在产品的说明书上没有问题,则他们也不予受理。也就是说,即使消费者有录音的证据也完全不行,因为工商部门只看书面的凭证。拨打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要投诉的话,需要提供商家的具体位置和名称,否则他们是无法受理的。

老人去买保健品大多数都是心里空虚,希望借此来弥补一些空白和冷清。而老人在购买保健品的时候也容易产生很多的误区,觉得东西越贵,效果就会越好,那便宜的反而没有疗效,医院里开出来的更是坑钱的。此外,在老人之间其实也有一种攀比的心态,和他的同伴在一起总觉得我花了好几千买保健品,说出去还挺有面子的,也显得子女非常的孝顺。对很多老年人来说,死或者和死相关的各种字眼似乎成了他们最大的忌讳。

老人之所以会怕死,主要是出于对死亡的未知,一是对死后现实世界的未知,二是对灵魂世界的未知。所以咱们说病急乱投医也好,烧香拜佛也罢,很多时候花钱买的的确就是一个心安而已。老年人渴望被关怀,惧怕孤独,但是很多老人的子女却并不在身边,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照顾他们,所以一旦父母和子女产生了信任的缺失,就更容易在钱这个方面产生误解。一些非法营销人员也正是利用了老人心理上的空缺,通过精神慰藉等手段引诱他们来购买相关的产品。但是话说回来,老人受骗上当买高价的虚假保健品究其实质还是商家的坑蒙拐骗商业欺诈,也不能因此呢就把责任全部的推给子女,没有必要把老人家给幼龄化。

老人们的确需要建立一个三级防护体系,也就是我了解如何选,选什么,首先自己先得掌握基本的健康知识,通过在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还得知道自己到底应该怎么来对抗身体上的疾病。而其次就是在医生和专业的营养师的建议下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品,而不是自己盲目的通过小区的背街陋巷里面的推销者来购买,所以希望收音机前的老年朋友们下次再想买保健品的时候,第一您可以到医院去要求医生为您开具,第二多和子女沟通,这也是一个跟他们相聚的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