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119全国消防日

2017-11-1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在一项研究当中对91249名女性追踪了八年,这个研究的结果发现,每天喝一听以上含糖饮料的人和几乎不怎么喝甜饮料的人相比,糖尿病的危险会翻番。更不可思议的是,即便喝甜饮料没有让人们增重,这个体重的指数完全相同,每天摄入的能量也完全相同的情况之下,仍然表现出了促进糖尿病发生的效果。我们来看看市面上的饮料柜台,其中有九成的位置都被甜饮料所占满,可能现在让大家说出哪些饮料是不含糖的,或者说它没有甜味的,我们只能取出不超过十种,饮料味道甘甜口感清凉,它真的像传说中一样最好,敬而远之吗?到底有多大的坏处呢?

首先来说说它的第一个坏处就是促进肾结石。在大多数人的心目当中,肾结石既然大部分都是草酸钙结石,那么应当和草酸、钙之类的关系比较大,很少会有人把它跟甜饮料联系在一起。其实比如说美国就是一个肾结石的高发大国,在有关甜饮料和肾结石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当中,有五项都表明甜饮料消费和肾结石及尿道结石的风险有显著性相关,研究者分析说甜饮料降低了钙和钾的摄入量,增加了蔗糖的摄入量,很有可能是引起肾结石风险升高的重要原因。

那么第二个坏处当然就是促进肥胖了。因为甜饮料当中含有大量的糖,目前的研究呢已经可以肯定多喝甜饮料的确是可以有效地促进肥胖。那绝大多数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干预实验都表明,摄入甜饮料会促进体重的增加,而减少甜饮料助于体重的控制。而汇总分析的专家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有饮料业所资助的研究往往会得出体重和饮料两者之间关系不大或者是无关的结论,其中的原因也不言自明了。

咱再说说第三个坏处就是促进痛风。最近好像身边痛风的患者越来越多了,有研究证实这个甜饮料会增加体内的尿酸程度,提升患痛风的风险。那还有少数的研究提示甜饮料摄入量多则血压可能更高。那这些所谓的甜饮料包括碳酸饮料,包括果汁饮料,还有咱们常说的功能饮料,甚至还包括那些号称是纯果汁的果肉饮品。只要含糖,无论是白糖、蔗糖还是葡萄糖,无论是水果自带的糖还是添加进去的果糖浆,那多喝都会带来潜在的健康坏处。虽然甜料说不上有毒,偶尔喝一瓶也不是有什么明显的危害,但是我们今天的节目也说到了,如果您天天喝、年年和顿顿喝,甚至把它当水喝,那害处其实就不亚于慢性毒害了,所以建议大家每天喝甜饮料控制在一屏以下,如果喝了这瓶饮料咱们就不要再喝其他的甜饮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