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119全国消防日

2017-11-1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每年的11月9号是119全国消防日,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在整个11月都是消防宣传月,所以在这个月份很多消防官兵不仅要忙着帮大家排忧解难,还得到处去给大家宣讲消防知识,所以我觉得大家多掌握一点消防知识,其实就是给他们多省了一份心,好吧,咱们先来看看全国各地都开展了哪些活动,也都分享了哪些消防知识。

旁白:7号上午一场模拟高层建筑突发火灾的现场演习在上海普陀区举行。上午11点整,八楼一居民家阳台冒起浓烟,随后现场警报拉响,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疏散住在八楼以下的居民,同时升起消防云梯,将八楼被困家中的居民从云梯车上救下。

消防官兵:如果是楼着火以后,那我们失火以下的这个居民最好是通过这个疏散楼梯进行一个疏散,那么失火往上居民进到家里面阳台的地方或者就是便于我们搜救的地方等待救援。

旁白:消防人员介绍高层火灾发生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要寻找指示灯或者指示标识逃生,紧急逃生预烟气时用湿毛巾或者衣物堵住口鼻开门逃生钱应触摸一下门的把手,如果门锁的温度已经很高或者烟雾从门缝中往里钻,说明外面的火已经很大,此时不要贸然打开房门。如果门锁温度正常,在确信大伙没有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尽快逃离火场。日前一场随机突发式消防演练在山东淄博祥瑞园小学举行,正在上课的同学们听到哨声后迅速起身用手帕捂着口鼻弯腰逃生,全校师生只用了不到两分钟时间全部撤离到校园安全区域。

老师:我们的安全教育一个月举行四次演练,让学生在演练过程中增强应变能力和逃生意识,从而更加镇定的面对危险,安全有序的疏散撤离。

旁白:记者从德阳消防部门了解到,针对今年乡镇发生火灾增多的趋势,德阳消防部门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重点转向了农村,他们与绵竹年画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合作创作了一系列以消防元素为主题的年画,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消防知识。通过这样生动的形式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它们接受我们的消防知识。

旁白:这两天浙江金华杭州甘肃庆阳等地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面向社会传播消防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