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119全国消防日

2017-11-1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现在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爱喝热水了,所以家里一般会常备着矿泉水和饮料。加入大连的16岁男孩小冰,他今年才上中学,可是今年小冰的妈妈就发现他有点异常,为什么呢?因为妈妈在打扫卫生的时候注意到小兵上厕所之后马桶周围的地面都是粘粘糊糊的,感觉有点粘拖鞋,而且平时本来就不太喝水的小兵开始要求主动的喝水,这种种不正常的反应让小冰的妈妈心生警惕,随后小冰妈妈就带着他到大连210医院的内分泌科进行了检查,发现他的血糖已经高到了直接让血糖仪爆表的程度。

旁白:医生经过询问得知小冰家里三年前开始经营食杂店,从那时起小兵就一直拿着店里的饮料当水喝,几乎从来不喝白开水,最近这两个月小冰总觉得口渴,体重也下降了十公斤。医生表示这些都是典型的糖尿病症状,果不其然经过检查小兵的血糖爆表了,空腹血糖正常值上限是7号摩每升,而血糖结果显示小兵的空腹血糖只是上限值的五倍。

医生:这个血糖确实特别特别高,还是38.7毫摩尔每升,啊血糖比较高。第二就是患者是尿酮体有三个加号,也就是说我们说他已经发生了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所以咱认为是重级,需要立马就住院治疗。

旁白:医生说如果再晚发现一段时间,小冰很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好在经过一周多的住院治疗,小冰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目前已经出院,但是每天还需要注射四针胰岛素。医生告诉记者,近年来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拿饮料当水喝,吃高热量的食物都是诱发青少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学生:我们我们那个学校旁边就有一个小店,然后跟学校是连着的,然后然后他们就经常过去买点什么东西,大部分都是饮料。

家长:几乎是不喝水,不喝白水,就是喝饮料。自己的孩子现在也长大了,也知道的,不听话,在家里我一律不让他喝,反而是但是也控制不住,从外面拿了回来了,你不喝的话,那不也浪费吗?

旁白:医生表示长期大量摄入含糖分的饮料会对人体的胰腺系统造成很大的负担,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医生提醒家长应该控制孩子的饮食,避免孩子长期接触饮料和高热量的油炸食物,此外还应该多留意孩子的身体状况,患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也就是吃得多、喝得多、排尿多,但体重却会明显的减轻。此外,孩子生长发育的减缓或是感冒不容易好,也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