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119全国消防日

2017-11-1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真的要向消防英雄说一句辛苦了,不仅要忙碌工作,还要抽时间出来给大家做科普宣教的工作,可是哪怕像刚才那位老师说的现在学校里的消防安全教育已经做得如此的密集和到位,可是还是会有熊孩子让消防队员操碎了心。接下来咱们就到广东韶关去听一听,一个孩子就是因为顽皮跌入了烟道,消防队员冒着生命危险对他实施抢救。

旁白:事发在韶关武江区体育东路运河苑四楼,当时有一名小孩在玩耍的时候不慎跌入通风井内,消防接到报警之后立刻赶往现场救援。

消防:通风井大概是70×70的大小,上面是有石棉瓦覆盖的,小孩因为觉得石棉瓦可能是比较牢固,看起来比较牢固,所以在上面玩耍,但是石棉网的话并不能承受住一个小孩的重量,所以不慎掉入到下面去。

旁白:救援官兵发现通风井足有20多米深,索性境内有钢筋保护网,孩子才没有跌落至底层。如果保护网损坏,小孩将迅速跌落到地下停车场,后果不堪设想。尽管孩子意识清醒,但是头部和手脚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

消防: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打算消防官兵是采用比较快速的一个方法,就是垂降,这吊救生吊带以及安全绳上去把他调升上来,开始的话是自己穿,但是因为他手脚受伤了,所以穿的并不非常牢固。

旁白:为了防止孩子再次坠落,救援官兵决定挑选出一名身材相对瘦弱的战士下井救人。在救援的过程中,消防官兵发现通风井有另外一条管道,查看确认是通往底层排风口的管道后,随即他们改变了救援策略。经过十多分钟紧张救援,消防队员终于将小孩救出,随后送往医院。

主持人:在听这条新闻的过程当中,相信很多朋友跟我一样手心出汗,都替这个小朋友和救他的消防官兵捏了一把汗。可是这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在危险的场景之下,如果消防队员一定要进去施救的话,怎么来保证他们安全,告诉您现在已经开发出了机器消防员,在极端危险的情况下,他们可以代替人类的消防员进去施救,那安全系数就可以提高不少。接下来咱们就到唐山去见识见识这个消防机器坦克。

旁白:记者来到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时,两位消防员正在操作着一台消防坦克机器人进行人与机器的磨合训练。这台消防坦克机器人身高不足一米,外形酷似迷你版的装甲坦克车,可360度无死角扫描的摄像头,能将周围环境时时呈现在控制箱的屏幕上。通过两条消防水带连接水源后,一门碗口粗每秒可出水80升的炮口就会强劲有力的喷射水流或泡沫最高可达50米。

消防:水炮头跟咱们水枪是一样的,都是可以变换这个咱们的充实水柱和那个官官,摄像头可以自由拉进,远距离的情况下可以看这个火的情况。

旁白:据了解,唐山消防配备消防坦克机器人以来,经过近两年的磨合与实战演习,消防坦克机器人已经完全具备实战能力,它可以替代消防人员进入各种高危环境防爆救灾。而在灭火救灾过程中,机器人还会通过自动喷淋系统进行自体降温,所以即使在环境最恶劣的火灾现场,工作效率也完全不会打折扣。

消防:有毒有害的气体的地方都可以使用咱们的机器人,因为人是不进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