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飞机出现意外该如何逃生

2017-11-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您在点外卖的时候遇到过尴尬,甚至是恶心的事吗?比如说在米粉当中出现了虫子,在炒饭当中吃出了头发,这些问题也都出现在此前中消协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的1006个样本当中。对于埋头工作,希望赶紧把一口外卖果腹的上班族们,少油、少盐、健康都算得上是奢侈的要求了,而卫生达标才是当务之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10号公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送餐人员应当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等相关规定,而这个办法的出台能让我们的外卖因此更加安全吗?我们先来听一下央广记者的报道。

记者:食品的卫生、餐具的卫生是众多订餐者对外卖的最低要求。(录音)包装破损、食物撒漏、串味,这都算不上大事,不久前外卖小哥偷吃顾客饭菜又吐回的事件才让人心惊肉跳。根据刚刚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防污染重点在于容器的密封。美团外卖此前表示将加速推进餐盒餐袋封条的工作,年底前至少在30个城市落地。饿了么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则坦言在相关环节也进行了一些探索,但在实际推行当中仍存在现实困难。

饿了么:现在国家对餐盒只有一个生产的国家标准,目前还没有,完全是针对外卖餐盒安全性上面的一些很明确的数字,到年底的时候我们会推出一个行业标准,我们会向所有在网的商户提供一个推荐目录,那么这个目录是向商户推荐符合环保又符合卫生,符合安全这种餐盒目录吧,供这个商户挑选,我们没有办法强制。我们在4月今年4月份的时候曾经推出过一个易食替配方给商户打包用,商户把餐桌好之后封口之后如果这个封口贴破损的话可以拒收的。现在预约使用的还是在于商家,商户遇到了订餐高峰期的时候会忙不过来,所以有时候他会为了图省事了或者说是就用订书机就订就完了。另外还有个造价的问题。

记者:外卖安全要抓,直接接触的餐盒也要抓生产源头的厨房,办法重点明确了线上线下一致原则,既入往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安徽省食药监局稽查处原波说,日常检查中发现网络订餐平台公司的餐饮单位经营许可证像伪造或者被调包的现象不是个例。

袁波:线上传过去,可能他会涂改或者是ps给它变调,真实的商家没有这个账号,但是他往往上传的这个是一个正号的,它具备运营资质和真实的商家的正号它是不一致的。

记者:确保线上线下一致其实是长期的功课,北京、上海、广东、河南等地食药监管部门曾对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进行集中约谈。河南省食药监局餐饮食品监管处调研员张存勇介绍,网络订餐等新兴食品业态的监管还处于摸索之中,下一步将探索将网络订餐平台跟监管部门数据对接,让消费者在订餐时就能察验线上餐饮企业的资质。

张存勇:一个是通过这几家大的平台给我们这个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许可的平台如何有机的对接,通过协商的许可证一点直接能自动识别是不是咱们线下许可的实体店。另外一个我们下一步这些山西企业绝大部分实施明厨亮灶,通过网络实时的点开这一家餐饮企业就可以通过手机APP,通过这个互联网直接可以看到后处。

记者:办法规定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组织监测发现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违法行为的,通知有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组织查处。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建议,可以考虑将类似于快递行业中的征信机制引入外卖配送环节。

徐勇:就在我们国家这个快递物流行业已经建立一个就是快递征信平台,那么只要是说像这个这个外卖,加入这个平台可以把就是不良,因为这个快递员的话把它放进去,另外一个就是它的作用,就是说它的威慑力大于它的这个申请单意义,现在这个征信平台以后,这种不良行为会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