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飞机出现意外该如何逃生

2017-11-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要关注的是惊险一幕,在11月10号的中午,厦门航空从福州飞往兰州经停郑州的MF8253次航班在落地郑州机场后不久,一名空姐是从后舱跌落到了停机坪,这个视频在网上发出之后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对此,厦门航空在11号的下午发布微博回应说正在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而此前在今年的10月23号,东方航空的一名空姐也是同样从飞机的后舱位置跌出,在短时间内两起事件的接连发生也让不少人都对飞机舱门的设计是不是合理,而空乘人员操作是不是安全等各个方面的问题产生了质疑,那哪些事故的原因导致这类事故发生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的报道。

记者:11月10日晚间多个微博账号发布的郑州机场现场视频显示,厦门航空班机停靠于郑州新郑机场停机坪上,该名空乘从飞机后舱门跌落时飞机正在进行配餐,视频中可见有人员先后穿梭于机舱与配餐平板车上,随后该名空乘在配餐车与飞机舱门连接处摔下。郑州新郑机场急救部门调度人员表示对现场为何发生这一事件不清楚,受伤空乘人员第一时间已被送往医院。

郑州新郑机场急救部门调度人员:我们先就近然后给他转到附近医院,然后又送到那个省骨科医院了。他是那个熊12椎体压缩性骨折,当场的那个医生,当时的一个什么情况我们也不太知道,我们看到了就是文字性的一个报告。

记者:根据厦门航空官方微博11日下午发布的最新回应称,厦航对此高度重视,以派出所人组成的处置组赶赴郑州,受伤乘务员已由当地骨科专家进行了微创手术,医生告知该伤是不会影响乘务员未来的工作和生活,目前受伤乘务员情况稳定,预计一周后可以出院。对于事件发生的具体原因厦航表示目前正与郑州机场积极配合相关单位进行调查。不少媒体报道中将此次事件于今年10月东航发生到空乘跌出机舱外的事件联系在一起,两起事故中空乘跌出位置都处于飞机舱门位置,且飞机型号均为737型客机,这也引发了公众对于飞机舱门设计是否合理的质疑。有网友在回复中表示曾目睹空乘人员开启关闭舱门,感觉舱门较重,空乘人员半个身子需要探出机舱外才可完成,从观感上来说颇为危险。也有评价说空乘人员在几米高的空中进行作业时相关的安全防护措施不完善。针对这些质疑,民航专家王亚楠(音)表示舱门设计与此次的事件并无直接关系或由安全疏忽导致飞机的舱门设计。

王亚楠:因为首先是要保证飞机在空中飞行的时候能够安全,重点还要强调这个气密性和一个它的结构强度问题,开启和闭合都有专门的程序,甚至对于空乘人员每一个动作都有规定,比如说空乘人员在开启和关闭舱门的时候要求是单手操作舱门,另一只手要同时稳固自己的身体,开门的时候可能它的手或者某些部位会探出到机舱外面去,但即便如此也不会由于这个舱门本身的设计而造成大的安全隐患,在实际的作业过程过程中会有一些意外发生,比如像这次由于在配餐的作业过程中,舱门是始终处于一个开启的状态,那么这个时候餐饮会通过这个平板车进入这个机舱内部,这个平板车上来开始往里运进运出这个餐饮和废弃物的时候,整个处于一个比较繁忙的作业过程中,那么在作业即将结束的时候或者即将开始的时候,很有可能由于空乘疏忽了这个通道的状况,平板车已经撤离了,他稍微多走一步可能就掉出去了。

记者:王亚楠建议除了强化传统的飞机安全操作规范外,为了防范意外事件的发生,航空公司在作业流程安全对接上应该做出较为完善的部署。

王亚楠:其实航空公司可以在技术规范上做进一步的强化,比如说像这种情况下可以增加一些额外的要求,在开启舱门或者舱门开启的状况下作业的时候,一个人接近他们的时候,我可以要求另一名空乘靠近进行预警和监督,我可以采取一些附加的技术要求来增加乘务员工作时的安全性,这是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