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飞机出现意外该如何逃生

2017-11-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其实让大家更为担心的问题是您说一个空乘人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跟飞机打交道,还能从飞机上跌落,那对于普通乘客来说,这样的风险又有多大呢?不过好在大家坐过737这个机型就知道往往后舱门是不会打开的,都是从前侧的舱门来退出。不过今天我想特别跟大家说的是我们平时在飞机上最常接触到的另一个门就是飞机的安全门,大家都还记得在2010年的4月曾经就有微博报出了这样的事件,说乘客感觉发闷,说想呼吸一下机舱外的新鲜空气,于是就擅自搬动了身边的飞机紧急出口的手柄,导致飞机的紧急出口门就打开了,结果就造成了当天的航班延误。而这样的事件我们的节目的报道也绝对不是第一次了,有很多很多最后当时旅客都会被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而且会付出高额的赔偿。

其实对于大多数的旅客来说,可能都对于飞机的安全舱门不是特别了解,为什么因为大多数情况下飞机的飞行都是安全的,所以没有人会那么频繁地遭遇过紧急突发的情况,就不会去对他有一个深入的了解,所以今天在节目当中也跟大家说一下这个飞机的安全门到底该如何来操作。这个安全门顾名思义就是飞机的紧急出口,只能在飞机遭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才能打开,在关键时刻它就是机上全体人员的生命通道,所以坐在紧急出口旁边的旅客有义务在紧急情况下协助机组疏散其他乘客,而不应该无故打开,让自身和他人的安全都陷入险境。另外,在紧急出口的安全门上一般还有一个紧急的滑梯,如果说操作不当的话,可能会导致紧急滑梯弹出导致人受伤或者造成滑梯的破损,而飞机安全门因为畸形的不同,长相也都不太一样,但是无论是哪种长相,它的侧位是都会标有一个出口的字样,并且还配有在正常情况下请勿动的图文警示。而既然安全门这么重要了,什么人不能坐在安全出口的旁边呢?根据民航局的规定,紧急出口既不能发放给老人孕妇和行动不便的旅客,也不适合视力、听力、阅读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有限的成人,即未满15周岁的儿童来乘坐,更不适合发放给携带婴儿和儿童的旅客,并且作为是不能够在网上和自助值机上来公开发放的。

其实很多人都把坐在飞机的紧急安全出口作为一项享受的权利,比如说腿部的空间会比较大,相对来说在逃生的时候会比较快,但其实坐在这个位置上,你的责任和义务还真的是比你享受的便利要大得多。首先是在紧急出口的座位下任何的行李物品都是不能放置的,因为可能会影响到大家的逃生,另外在紧急出口前面那排的座椅都是不可后调的,我前两天还真的做过一次紧急出口,前面的座位非常的局促,因为在大家把座椅都躺下来之后,这排还必须是坐得直直的,所以在用餐的时候会显得有些拮据。另外其实作为旅客为了自身的安全,应该积极配合机组人员在进行安全教育时候的提示,我见过很多坐在紧急出口的乘客,其实安全人员在提示的时候他们都是无所谓,我不在乎,你说吧,我不听,这样的态度其实一旦发生了危险的时候,这样的态度可能真的会害人害己。如果说您的确不愿意听这样的安全常识,或者说不愿意承担紧急出口应该执行的义务和责任的话,可以由乘务员来协助您调整一个座位,把这个座位让给可以承担起安全责任的旅客。那么最后咱们也来说说最坏的情况,就是如果飞机真的遭遇了意外,我们如何打开安全门如何正确地使用充气滑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