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近期流感高发 积极预防很重要

2017-12-2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欺凌一词已被公众熟知,但事实上当前实际工作中对学生欺凌还缺乏明确定义,为此治理方案首先明确,中小学生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内外,学生之间,一方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的事件。更具体,更易操作,这是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秀超概括的治理方案的特点。

我们在防止校园欺凌当中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确确实实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对学生欺凌重视程度还不是特别够,特别是多方联动的防止机制还不健全,对于实施欺凌学生惩戒的手段还缺乏,特别是对学生欺凌的界定,程度的划分,不同程度欺凌情形的处治等等,缺少明确的规定,我们基层部门,包括我们学校特别强调要呼吁,抓紧时间出台一个更具体更易操作的方案。

记者:在中国教育协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文看来,学生欺凌问题一方面靠提前预防,另一方面靠事后处置,对于治理方案在应对环节的制度设计,李文给予肯定。

一个是提出了严格规范的调查处置,再一个就是妥善处理这个申诉请求,第三个就是强化了教育惩戒,那么在教育惩戒当中我们大家知道,校园欺凌的发生实际上是有不同的类别,也有不同程度的,对于不同类别,特别是不同程度的事件,我们要分别的给予区别的对待,那么在这个文件中也特别清楚的列出了四种不同程度的应对方法,比如说轻微的一般的欺凌应该怎么处置?那么情节比较恶劣的,危害比较严重的怎么处置?乃至到违法犯罪的应该怎么处置?那么这样划出一个轨道,实际上也是特别重要的,这样既有助于我们清楚的解决问题,实际上也有助于我们在问题还不太严重的时候就能够积极的介入。

记者:治理方案对包括情节轻微,情节比较恶劣,情节恶劣和违反治安管理或者涉嫌犯罪四种情况规定了不同的惩戒措施,文件同时明确,学生欺凌事件的处置以学校为主,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处理申诉请求可根据情况组成调查小组启动复查,涉法涉诉案件纳入相应法律程序办理,对屡教不改或者情节恶劣的严重欺凌事件,必要时可将实施欺凌学生转送专门工读学校进行教育,对涉及违反治安管理或涉嫌犯罪的学生欺凌事件,处置以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为主,山西省太原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徐燕洪表示,作为基层学校,作为学校欺凌治理的第一线,学校更应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切实防患于未然。

我们基层学校首先要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按照我们的治理方案要求,把防治学生欺凌的工作作为我们学校依法治校一个重要内容,制订相关的制度,比如我们的法治副校长负责的机制,包括要明确具体的职责和工作的流程,再比如说建立由校长牵头,相关的专家,教职工,包括家长代表来参与学生欺凌的治理委员会,要及时的排查隐患,定期的开展专项的学生欺凌治理的排查工作,去发现可能的和已经正在发生的学生欺凌问题,还要做好日常的安全管理,完善我们学校的视频监控,能不能逐步的建立完善校园安全网上巡查机制,加强欺凌事件的现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