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近期流感高发 积极预防很重要

2017-12-2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普通的感冒发烧没有特效药,患儿只有多喝水多休息就可以康复,且康复的过程也很短,三到四天是一个过程,而流感则是有特效药的,因此专家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类似流感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尽快给孩子用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孩子即便是用了药也不是立刻见效果,需要一个康复的过程,这时家长完全没必要带着孩子重复就诊。

抗流感的药,目前在药店里面是没有出售的,48小时内使用对这个疾病的恢复非常有利,也建议家长朋友们不要说来了一次医院,上午来了拿了药以后,到了下午不退烧再来,那么到了第二天不退烧再来,其实任何,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疾病的恢复是要有个过程的。

记者:针对近期儿童流感病例增多的情况,疾控中心建议,家长要多给孩子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此外家中也要注意通风,学校发现流感疑似病例,要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做好教室的消毒工作。

进入11月份以来呢,主要是以乙型流感为主,同时还伴有甲三,它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都是比较强的,它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的直接传播,还可以通过间接的接触,你比如接触了被污染的物体,进一步通过比如说揉一下眼睛,皮肤黏膜这样的方式进行传播。

记者:记者了解到,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还是注射流感疫苗,此外进入冬季以来,儿童消化道疾病也不少,婴幼儿主要是轮状病毒,6岁以上儿童主要是诺如病毒。

主持人:说完了孩子也得关心关心身边的成年人,虽然我知道很多朋友都不愿意承认自己已经超过了17岁,但是的确现在正在工作的人很多都是在咬牙坚持,因为这个感冒实在是太难受了,但是为了一点小感冒请假又不是特别值当的,而为了治愈感冒,您可能已经使用了很多种方法,但是大多都无济于事,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首先咱们来分析一下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就是吃药,对于含多种成份的感冒药来说,其中有些成份既不必要也没有被证实是有效的,比如说在美国医生就认为这些药并不一定比简单的阿司匹林或者对乙酰氨基酚有效,而且吃的成份越多,引起不良反应的几率也就越大,这可能比本身的感冒还要糟糕可怕,而服用这种复合配方的药物之后,如果又同时服用了单配方的药,使得其中的某种成份重合,很有可能会有药物摄入过量的危险,因此您可以选择单一配方的药物来缓解不同的症状,而不是复杂的多种配方的药物,甚至更不要把多种感冒药一起服用。

另外随着大家常识的增长,也应该都知道这抗生素是最不靠谱的,用来缓解感冒症状的方法,因为这药压根就不对症,但是有人说了,我一流鼻涕打喷嚏就抗生素伺候,还真就挺管用,这该怎么解释呢?诚然,抗生素对于明确的细菌性感染,比如说化脓性的扁桃体炎,效果还是可靠的,但是对于病毒性感冒抗生素是丝毫没有任何作用,而且有一些抗生素可能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比如说肠胃道的不适和过敏反应等等,此外抗生素的滥用对日益严重的耐药性也是一大影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