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近期流感高发 积极预防很重要

2017-12-2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那么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一段时间是小儿感冒和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身边的不少小朋友也都陆续的开始出现了一些感冒发烧症状,家长和学校发愁的同时,不少医院的儿科更是不堪重负,最近江苏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儿科的一张通知也是道出了不少无奈,那张通知的大意大概是,医院儿科的医生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已经有多名医生病倒了,请各位家长就近选择其他的医院去就诊,这则通知在当地的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网友也纷纷表示理解,说仿佛真的看到了儿科医生们一张张憔悴的脸和红肿的眼睛,也深深的能感受到他们的疲惫,而在全国各地儿科扎堆的现象更是十分的普遍,那我们就向跟随记者去听听张贴告示的这家医院到底现在是什么样的情况?

记者:临近中午时分,记者在这家医院东区看到,整个门诊,急诊,输液大厅依旧是人头窜动,医生护士忙个不停。

从门诊量的统计来看的话,比同期增长了40%到50%,这个概念的话就是以前我们看七八百个病人,现在要看一千多个病人了,有的时候下午本该休息的,过来再加一点门诊把他看掉。

记者:凌晨两点,在济南齐鲁医院的儿科急诊室,依然有许多家长陆陆续续来到急诊室,陪着孩子前来就医,而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有一个月的时间了。在上海目前所有儿科医院都开足了马力,两三周前开始,儿内科的医生都进入了加班模式,病房五六个医生都到门诊上班,双休日也增加了专家门诊,据医生介绍,进入秋冬季后,气温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儿童对气温的调试工作还不成熟,容易中招发病,感冒发烧在所难免,另外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也在这个季节流行。

主持人:还是要来着重的说一说江苏,因为当地从冬至之后就开始进入了流感的多发期,特别是有不少小学幼儿园的孩子集体生病,也的班级甚至已经呈现了停课的状态,这让家长也是十分的着急,12月26号,南京市卫计委召开新闻统计会表示,2017年疫情与往年相比基本持平,患者主要是14岁以下儿童,感染的类型以乙型流感为主,近期南京将严禁限制儿童就医,儿科门急诊24小时开诊,专家表示,一旦发现有孩子快速高热等疑似流感的症状,最好在48小时内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家长千万不要恐慌着急,但是还是应该注意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之间的区别,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听听发布会上专家是怎么说的?

记者:专家介绍说,普通的感冒发烧,患儿一般会表现为流鼻涕咳嗽等,部分还伴有低烧,而流感的患儿起病急,通常会持续高热不退。

会烧到39到40度,而往往这时候他局部症状反而不重,比如说有些孩子没有咳嗽没有打喷嚏,但他起来就是高热,那么他高热的时间也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流感会伴有全身症状,如果有一些大小孩他会讲我难受,我四肢酸痛,我浑身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