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近期流感高发 积极预防很重要

2017-12-2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说到这就不得不说一说中国人的吃药逻辑了,要提到的是一种,我们很熟悉的植物叫做穿心莲,这种植物生长在亚洲,在我们中国的传统医学中常常被用于治疗感染和发热,许多感冒药或者说是退烧的中药当中都会含有这种成份,当然一般还会混有其他的草药等等,那穿心莲作为一种治疗感冒和流感的药方,在欧洲现在也是十分的流行,但是实在是找不到太多的证据来表明它是有效的,有一些研究的确表明,在缓解感冒症状的效果,它比安慰剂,也就是说完全不是药物的安慰对照组要稍稍好那么一点点,但是它引起的胃部不适,呕吐,以及过敏性的荨麻疹等副反应当然也是不容忽视的。

接下来咱们再来换个角度,因为不少人在面对感冒的时候是拒绝吃药的,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而是选择锻炼身体和多喝水,那么锻炼身体能够帮助肌体摆脱感冒这种说法虽然没有什么可信度,在已知感冒的情况下运动既不能减轻症状,也不能帮助肌体来减短感冒的病程,但是如果您做的是有氧运动,能够刺激呼吸道的话,可能会对您的病情起到一定的加重作用,让你更加的难受,不过有一些流行病学的证据的确表明,经常锻炼的人,比起那些懒人患感冒的次数可能会少那么一点点,可能这也和身体自身的因素有关,但是并不意味着在感冒之后运动是一件好事。

说完了这锻炼身体,咱们再来说说多喝水,现在多喝水已经成了一个笑话了,因为这是在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陌生人或者您身边的一些亲人给您的礼貌而不失尴尬的问候,那就是多喝水,但是事实上你是不能够靠喝水来冲走你身体里的感冒病毒的,也没有任何的临床病例对照实验证明,多喝水会对感冒缓解和治疗有好处,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保证足够的水摄入量有助于预防机体的脱水,所以感冒的时候摄入正常剂量的水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说幻想通过喝水或者说盲目的输液补液来缓解感冒的话,恐怕是天方夜谭。

那么最后我们还是要来说一种比较神奇的治疗感冒的方法,或者是偏方吧,就是大蒜,它用于预防和治疗感冒的历史,其实已经有好几个世纪了,而后它又被赋予了抗菌抗病毒的神奇功效,然而它对治疗感冒有效的证据似乎还是比较奇缺的,在2009年的时候我记得曾经有一篇重要的文献就回顾了那些关于大蒜的随机对照实验,但是在那篇综述当中所提及的研究只有一项146人的调查设计的比较好,那么在这项研究当中呢,有一半的人连续三个月,每天都服用一粒大蒜作为膳食补充剂,而另一半的人服用安慰剂,结果安慰剂组中患感冒的有65粒,而服用大蒜的仅有24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人判断所谓感冒的标准全靠自我感知,而不是病毒检测,所以结果的可信度也是随之大幅度降低,不管怎样,对于大蒜预防感冒的结论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多的证实和论证了。

说到底普通感冒是一种自现性的疾病,什么意思呢?就是不用管也能好,也没有必要采取什么特殊的治疗手段,如果说实在难受,选用一些缓解症状的药物就可以了,现在是流感季节,相比普通的感冒,我们有个很好的办法来对付流感,那就是接种流感疫苗,这是保护机体免受流感侵袭的最有效的方法,但是我也想提示大家,接种了流感疫苗并不等于就不会得感冒了,我们还是要学会从方方面面来保护好自己。

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稍适休息,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说说那些网红的灯泡糖到底安不安全?

11:53,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那么陈少在微信平台上提示大家,东五环的内环化工桥往大羊坊桥的方向出现了严重的拥堵,而在东南五环内环康化桥下的第三条车道,现在是有故障车,也提示过往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避让,而根据路况信息发来的最新提示,现在东二环的建国门桥南南向北的方向也有一起事故,后车已经到了南二环的左安门桥,提示大家减速慢行,注意避让。

那么接下来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千万不要把灯泡放进嘴里,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可是听起来总是觉得莫名其妙的,有谁会这么尝试呢?但还真有一些不信邪的人想要去亲身体验一番,最近在电视剧急诊科医生中,有一个桥段非常火,有个患者吞了一个灯泡之后拿不出来了,只好到医院去求助医生,而医院的护士在送走这位患者之后压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也想试试,这灯泡到底能不能吞呢?这个话题一下子热了起来,当然也催生出一种新的玩具,或者说是一种新的零食,叫做灯泡棒棒糖,记者从武汉的一家食品公司了解到,他们半个月已经卖出了两万多支这所谓的灯泡糖了,那灯泡一旦碎在嘴里,总会有些风险,那这款1:1的灯泡棒棒糖在推出之后,也受到了网友的热捧和尝试,它就真的安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