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虚假广告背后的黑灰产业链

2018-07-12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姗。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现在谁的朋友圈里还没有一两条广告呢?特别是很多广告在推送之后如果品牌影响力大,或者说价值不菲,很多人会专门去点个赞,觉得微信分析出了自己用户水准,希望能够得到身份的认同,可是这一条条微信朋友圈广告的背后却隐藏着很多的猫腻,江苏镇江警方侦破了两起特大假药案,就是通过朋友圈发布虚假广告层级销售,总涉案金额3800多万元,广东卖茶女微信陪聊两个月,套路推销劣质茶叶,使得很多人上当,一条普通的朋友圈广告背后可能隐藏着种种套路,甚至形成微信号买卖的黑产业链,那么这一条灰色产业链该如何斩断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周一帆的报道。

记者:原厂代理面膜,精油,电子烟,乳胶枕,塑性内衣等各类产品,销售额喜人,加入三个月就可以喜提豪车,房产500万,这是人们对于微商的调侃,这种利用互联网空间,借助于社交软件来推销产品的模式已经渗透到了很多人的生活中,安徽合肥的王先生说。

上一次买过两次日用品,感觉还不错,但是后来有一次在微信就被骗了,付款之后就不能发货。

记者:不能发货并不是微信朋友圈购物的最大隐患,微商所销售的产品真伪其如果出现纠纷,如何有效监管是更棘手的难题,近日,江苏镇江公安机关侦破两起美容针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警官王凡说。

他其中就是这个工作室的负责人,自己美容过,微整形过,在做这个微整形过程中发现自己也可以去,通过网上销售,购买转售这种行为能有钱赚,然后就从网上进货,特别是肉毒素,以及还有玻尿酸,进货之后就在网上朋友圈发这种广告。

记者:这些售卖虚假美容产品的微商,横向和纵向都建有销售网络,王凡解释,横向就是通过微信群,买卖双方进行交易。

我们抓获的每一个犯罪嫌疑人,他们有共同的特点,就是手机上都有一个甚至多个,甚至十几个,数十个全国性的美容交流群,全国各地的人,大家都在里面,看看你有什么货?我有什么货?他们称之为甩单,我这边我有客户要什么什么货了?我没有,我会发到群里,然后谁有货的谁出来接单,然后我们加你微信,咱俩私聊,以后需要这个东西我会找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