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虚假广告背后的黑灰产业链

2018-07-12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记者:值得关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草案三次审议稿,首次将微商纳入到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范畴,IT法律专家赵占领认为,这将从立法上解决微商的管理问题,但是在政策落地上还需要多地多部门联动。

微商按照之前一审稿和二审稿,它不属于电子商务法所规定的电商范围,但三审稿我们看到做了调整,微商也能包括进去,那这是在立法上,首先解决一个问题,就是说到底能不能通过电子商务法来规范?第二个就是在监管层面,朋友圈这种技术的特性对我们监管实际上带来很大挑战,无论是监管手段还是按地域来管辖的这种监管方法,都带来一些冲击。所以这个也是要求我们监管的部门和监管机构对此有一个相应调整,技术上有一个检测机制。另外一个就是说对于这种属地管辖,我们工商部门他要查处的时候,他主要是看卖家,如果他是一个注册法人单位的话,那首先是看他是在哪注册的?但是微商他是个人注册的,那么这个个人到底他处于哪一个管辖区域?这个确实也是一个问题,因为首先第一时间要判断哪个工商部门?哪个质检部门有权去监管?然后有责任去监管,而且同时要有能力去监管。

主持人:微商为什么能够赚这么多的钱?首先大家认同人际关系是最好的一种约束力,也就是说我们不需要市场监管机构去约束,因为他认识我,因为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是朋友关系,或者说我们在网络世界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我就可以信任他,他也不会骗我,而实际上刚才我们也听到了,像之前受害者那种莫名其妙就加上微信的形式,还是比较常见的,而且很多人在加好友的时候并不会特别的确认对方到底是谁?在后续的交流过程当中随着情感的碰撞,随着对方不断分享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培养起的一种关注欲望也就形成了对人际关系之间的一种信赖,所以说上当受骗也是在所难免,一句话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想要把产品卖出去他们会有各种各样的剧本,像电视剧一样来欺骗您,所以说在朋友圈购买微商产品或者说在朋友圈想要信赖一个微商的广告还得三思而后行。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暑假很多孩子都会上一些早教机构,三岁男童被热水烫伤,这个责任该由谁来负呢?家长诉诸了法律,我们来听听法律到底支持谁?待会见。

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暑假期间正是各种早教机构,培训机构招生的旺季,如果孩子在这些机构受到了伤害,那么机构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日前北京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三岁男童烫伤,诉早教机构赔偿道歉的案件,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

记者:2016年12月,小明的父母和一个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课程协议书后,小明开始定期在位于北京双井的早教机构点上课,2017年10月9号下午,小明跑进教室时撞上了学生的家长马女士,碰撒了她手中的热水,孩子面部被烫伤,小明的家长立刻带他去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