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证行医为何屡打不绝?

2019-03-1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小志:修奇你好,来关注一下路况,首先还是来关注一下在东部环路发生的两起事故,现在的东三环在长虹桥以南的南向北方向,还有东五环远通桥以北的南向北方向现在都有事故发生,提醒后车注意小心避让。那在环路方面除了有事故发生的东三环和东五环之外,现在的东二环广渠门桥到建国门桥的南向北方向也是车流量较大的一个状态,提醒大家注意小心。再来关注高速,现在的京成高速四上桥到京成主收费站的进京方向也是因为在吉祥寺桥北有事故发生,导致后方车辆是一直排到了四上桥,那也建议后车提前绕行天北路来通行,那同时现在的机场高速温云桥到尾沟收费站的进京方向也是同样车多行驶缓慢,提醒大家注意慢行。好了,以上就是小志为大家刷新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近年来针对美容机构,牙科医院等黑诊所问题频出的现象,多地医疗卫生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了非法行医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但是记者在调查当中也发现,非法行医人员的隐蔽性和流动性非常强,那么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不少无证医生和执法部门打起了游击战,如何来防止非法行医现象死灰复燃?农村地区的非法行医问题又该如何精准的打击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行健的报道。

记者:在农村地区,无证行医是个老问题,贵州省黔东南州卫生监督局吴德民介绍称,2018年黔东南州成功查出非法行医案件48件,涉案的当事人大多是无证行医,无证行医人员为节省成本,诊治场所一般都没有设置符合条件的注射室、手术室,空气环境器械等均未进行有效消毒,这使得医疗事故的发生概率大幅提高。吴德民说:“去年3月一起农村无证行医案件中,刘某在对当地一名病患进行治疗时导致病患被严重扎伤,并发生创伤性气胸。”

刘某在未取得医师职业证书、医师资格证书、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的情况下,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给冯某开展扎银针治疗,导致冯某右侧创伤性气胸,肺组织压缩约50%,本案涉嫌构成非法行医罪。

记者:在这些案件中,屡打不绝,死灰复燃,都成为了无证行医现象的显著特点,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任海霞介绍,五原县卫生协管员在巡查中发现,某村有处住房内有人员在为病人输液,住房内没有任何相关医疗执照。

经询问,这个自称医生的人说,他以前是在村卫生室干过,后来不干了,也没有继续考取相关的资质证,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当时就责令他立即停止了诊疗活动,并且对现场进行了查封,张贴了取缔公告,但是在后来的巡查中发现他又偷偷的开了,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又进行了取缔,大约过了一个多月吧,协管人员进行巡查时发现他还在开展诊疗活动。

记者:多地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坦言,群众的电话,信件举报是他们开展打击非法行医行为的关键途径,但由于游医假医等非法行医人群的隐蔽性流动性较强,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贵州省黔东南州卫生监督局吴德民表示。

为什么我们打击非法行医难?是因为非法行医投资成本相对较低,他通常在居民楼、老街、乡村集市上开展行医活动,他投资的成本相对较少,一般简单的医疗器械,或者是简单的药品就可以开展行医活动,这样的话在我们相关部门进行查处了以后,他很容易换一个地点,然后换一种身份进行再一次的非法行医,很具有隐蔽性、流动性,而且容易死灰复燃。